【新聞】學聯:提高「忄生侵」量刑 增法律阻嚇力

就發生教育工作者再度忄生侵姦淫未成年學生事件,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阮舒淇表示高度關注,對「狼師」予以強烈譴責;她指出,相關涉案人士五年前因侵犯兒童已被判刑,如今再次犯案,反映刑罰阻嚇力不足,建議政府盡快探討提高性犯罪量刑,阻嚇不法之徒。

 

阮舒淇指出,涉案人士於2017年借職務之便侵犯兒童,但僅判監9個月、緩刑2年;換言之即在兩年內表現“良好”,則免於服刑。犯罪成本之低,令人咋舌,難對不法之徒有懲治、阻嚇作用,是次「狼師」按耐不住再度忄生侵未成年人,便是例證。其次,需重視有忄生侵兒童案底的人士,能輕易重新入職教育輔導行業的情況,要採取必要措施,為學生營造更安心的學習環境。學聯建議進一步提高涉及忄生犯罪的量刑,強化法律的阻嚇力;政府要加強巡查和監督補習社等機構,杜絕忄生犯罪前科人士從事相關行業、補習機構亦應自覺審查應聘人的品德操行。

 

阮舒淇注意到,是次案件中未成年學生是通過網絡平台,以交友為目的,認識「狼師」,最後被忄生侵,案件警示學生要審慎使用網絡平台,對網絡交友保持警惕。另外,案件2年後才被揭發,其間「狼師」多次進行忄生侵,學生竟因好奇而未有拒絕防抗,該情況反映有必要繼續強化忄生教育,讓學生認識身體自主權,在遭遇忄生侵時要敢於反抗,懂得保護自身。學聯希望聯同社會各界,繼續做好推廣忄生教育工作,引導學生正確使用網絡,進一步提高學生自我保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