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提升語言能力建一個平台

因應特區政提出五年發展規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關嘉汝建議,為加強「一個平台」的建設,可規劃全面提升普通話及葡語水平的政策。對外也應與葡語系國家保持緊密經貿關係,並乘「一帶一路」機遇,與沿線新興葡語經濟體建立聯繫。

關嘉汝指出,澳門要建立「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除應利用澳門與葡語國家獨特的歷史關係外,也要從基本開始,強化澳門市民普通話以及葡語的能力。他認為,語言的通達是形成「一個平台」的基礎,要做到能夠同時與內地及葡語系國家暢順溝通,才能有效地作為內地與葡語國家之間的交往平台,並進一步發揮澳門中葡商貿服務平台的潛力。

 

此外,關嘉汝提出,在官方層面上,特區政府可發揮先導作用,與各葡語國家及地區建立緊密商貿關係,吸引葡語國家以澳門作為進入中國發展的基地和跳板;此外,也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與二十一世紀絲綢之路沿線的葡語國家建立新型的聯繫,令澳門在參與「一帶一路」上更有效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