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建議設立生產線供應口罩予本地居民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陸續爆發,114個國家當中有超過11.8萬病例,這也意味著全球對醫療物資的進出口很可能會採取更為嚴格的管制措施。而澳門一直以來,以全球採購口罩的方式,提供「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以確保澳門市民安全,但在世界疫情持續下,各國對口罩的需求量大增,澳門採購口罩會面臨更大的困難和挑戰,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建議政府尋找可行方式生產口罩,以更好地滿足本地居民對口罩的需求。
楊煒軒提到,世界衛生組織宣佈疫情已在全球大流行,面對這場公共衛生危機,對抗疫情成為所有國家一致面臨的問題。澳門長久以來依賴外地輸入口罩,至今已持續五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在這個全民保障和各方努力下,澳門得以堅守防線,連續長達30多天保持零確診,成績值得肯定。但中外專家均表明疫情很可能持續一段長時間,反映疫情需要長期作戰,口罩作為防疫的關鍵物資,在此形勢下未雨綢繆尤為重要。楊煒軒指出在全球被傳染病籠罩的陰霾下,澳門有必要自給自足,建立口罩儲備,以備不時之需,建議政府應尋求辦法以任何可行方式,或持續與相關企業聯繫,設立生產線以供應口罩給本地居民,減少對外地採購口罩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