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建議儘早發放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

澳門學聯接獲本澳大專生反映困難,有學生指出其家人在疫情期間失去收入,陷入經濟困難。同時,亦收到本地及外地澳生查詢,對本年度的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的申請期間和相關安排表示關注,亦憂慮因申請期延後影響津貼發放。為此,澳門學聯建議相關部門儘早發放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及公佈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安排,緩解學生及其家庭的經濟壓力。
特區政府自二零一二年起,每年持續發放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受惠人數眾多,令學生得到更多的資源進行學習活動。疫情影響下,學生的學費和生活費等各項支出對家庭構成一定壓力。故澳門學聯副理事長林啟樺冀望相關部門儘早發放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條件許可下簡化行政程序,讓學生早日獲得津貼援助,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家庭開支。此外,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可用於繳交本地或外地的高等教育課程之費用,惟新一期之計劃尚未公佈,亦建議相關部門釐定時間表,讓學生可運用此繳付學費。
疫情對本澳經濟造成一定衝擊,學生感謝特區政府將推出電子消費卡紓解民困。林啟樺建議政府亦運用現有的措施及津貼,儘早公佈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及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安排,為有需要的學生家庭緩解經濟壓力。最後,學聯亦建議有需要的學生可申請政府或銀行各項獎助學金或貸學金計劃,以便獲得經濟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