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實地調研 掌握市民出行需求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對學生暑期出行問題表示關注,現時學生參加暑期活動及留澳日常出行,對使用巴士仍有需求,縮減巴士班次變相增加出行成本。呼籲當局派員到各區巴士站實地調研,根據情況及時調整人流高峰時段巴士班次。
楊煒軒指出,本年暑假期間僅政府開設的暑期活動名額就達2萬多個;除官方活動外,不少學生利用暑假時間參加坊間開設的活動。故此,雖值暑假但學生對公共交通仍有需求,反而家長與學生齊出行的情況增多,部分活動時間更與上落班高峰重疊。所以,巴士班次縮減,亦應考慮學生乃至其他市民的實際出行需求。否則可能誘導更多市民自駕出行,使市面交通更為擁擠,長遠影響公交優先政策。
就巴士班次縮減對市民造成的不便,楊煒軒呼籲局方重新檢視現時班次安排;並認為不能單靠特班車疏導,因其到達相關載客點耗時難以估計,未必能即時跟上需求。建議當局除參考電子數據,亦應派員到各區站點實地記錄候車時間、登車成功率、換乘難度等情況。根據電子數據及實際情況重新調整巴士班次安排;避免站點爆滿才發出特別班次的情況,宜利用特別班次預留的車輛,提高繁忙時段班次。
最後楊煒軒建議,學生及家長出行時預留更多時間,以免因巴士班次減少而影響出行。此外,出行途中多利用交通局APP,掌握路面及班次信息,妥善安排出行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