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學生赴內地升學成為趨勢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指出隨着內地經濟及社會的進一步發展,高等院校教育質量和排名的提升;以及中央政府進一步釋出對澳門利好政策,擴招澳門學生,讓學生赴內地升學成為新趨勢。

楊煒軒表示,就升學服務團隊整理的服務情況以及學聯歷年進行的澳門學生升學意向調查,都反映不少同學把內地優秀院校作為升學首選。內地院校無論是學科,還是大學排名都對同學有莫大吸引力;此外,國家發展勢頭良好,提出大灣區發展規劃、「一帶一路」經濟帶倡議等,為同學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釋出利好政策,高等院校逐年擴招港澳台學生。在各種因素的加持下,參加內地保送以及考試的學生人數逐年提高。

楊煒軒反映,學聯因應內地教育部逐年增加內地保送高校數量和名額,自2018年起每年編撰整理《保送必讀》,讓同學更易於掌握內地保送資訊,2021年最新一冊,載有98間高校資料,讓學生可以一目了然,尋找適合自己的高校及科系;另外也邀請了在內地升學的學長學姐,分享當時保送面試時的經歷及在內地生活的心得;本年更加入面試題目參考,讓學生提早為面試作準備。

有見澳門學生赴內地升學成為新趨勢,學聯建議政府繼續做好相關銜接支援工作。針對兩地教育體系有差異,建議政府資助相關團體舉辦學前體驗班等項目,幫助澳門學生更快適應內地學習環境。就內地升學問題,學聯亦設有獨立諮詢室提供免費的個人諮詢輔導服務,如同學對升學及生涯規劃有所疑問,歡迎致電28723143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