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夾心房屋須解決青年上樓需要

《夾心階層住房方案》現正進行公開諮詢,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召集人繆敏立對此提出,必須解決青年“上樓難”的困境,建議可推出限期出租的青年住房,更進一步完善置業階梯,並建議在夾屋中設立機制,以“樓換樓”形式助力青年向上流動。

繆敏立對於政府設立夾心階層住房的做法表示同意,目前澳門的青年存在“住屋難、上樓難”的問題,已普遍成為社會共識。而青年在拼搏上流,承擔社會職責的過程中,亦會面臨各種問題和壓力,更要考慮到成家立室的需要,種種困難都需要社會的重視和支援。希望夾心階層住房政策能夠解決青年“上樓難”的問題。

繆敏立續提到,經屋政策和夾屋政策作為一個置業階梯上的選項,必須建立一定的銜接和流動機制。例如可以在現有的經屋上推出限期出租的青年住房,以一房一廳型單位為主,提高該類型單位使用率的同時,可暫緩青年的住屋需求,助力青年人生規劃和向上流動,更可有效完善目前的置業階梯。而當青年獲得經屋後,亦可以設計一種以“樓換樓”形式,為肯拼博,有需要的青年提供經屋更換夾屋的機制,有利青年更好地向上流動。

繆敏立最後表示,在樓宇的供應問題上,經屋政策目前最大的困難仍是供應遠遠追不上市民對置業的需求,希望夾屋不會重現經屋現時的問題。建議日後為夾屋制訂長遠的規劃和時間表,如何運用有限的土地,提供足夠的供應量,相信是整個社會都共同關注的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