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呼籲家長以多種方式購置校服 避免人流聚集

本澳疫情形勢漸穩,當局日前表示九月料可如期開學,不少家長或已開始為其子女操辦相關事宜。憶去歲十月,時在疫情之後,當局宣佈學校復課,又遇氣溫急遽下降,致使出現大批家長急於購置冬季校服而在店外“打蛇餅”的景象,情況不甚理想。有見及此,澳門學聯副理事長齊振安呼籲家長可善用各種方式購買校服,以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商戶派籌有秩序,家長錯鋒免排隊
因應開學及換季時節是買校服的高峰期,學聯建議家長應提前準備,視自身需求,及早為子女購買校服;倘若到達店鋪時發現已大排長龍,可另擇其他時段或日子前往購買,保持靈活性。另外,若人龍過長,建議商戶採取“派籌”等管制人流的措施,為家長提供購買時段,按時有序前往,避免店外的人流聚集,遵守防疫指引。
網購更方便,靜坐家中等
除線下商戶外,現時澳門亦有線上的校服購買平台,不僅提供自提服務,更可提供配送服務,方便快捷。即使購買金額未達平台配送要求,亦可與其他家長一同“拼單”,而如有校服不合身的情況,亦可退換。同時,學聯建議有提供線上服務的商戶應及早上架換季校服,並於實體店內設立取貨區,分隔現場購買與自取區的人流。
校方統一訂購,家長更舒心
同時,學聯呼籲有條件的學校亦可以協助家長解決難題,除協助家長互相“組團”外,亦採用線上的形式事前統計家長的需求,以學校身份向商戶統一訂購,分班派發,更能讓學生與家長更舒心。
學聯強調,本輪疫情雖已過去,但基於病毒的特性,不能排除死灰復燃的可能性。冀希望透過以上措施,並在防疫的大前提下,有序地購買校服以避免人流聚集,這需要學生家長、商戶及學校三方的相互協調,解決換季時家長就要“排長龍”買校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