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協助學生做好開學準備

新學年即將開始,受疫情影響,有新的防疫要求,學生準備情況值得關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建議局方和校方協調同學做好開學前的準備,提前檢查同學核酸檢測和健康碼情況;開學首周不宜開展學校外疫苗接種展工作,待同學重新適應後再有序開展。
楊煒軒指出,因應澳門的防疫形勢,本學年的開學防疫要求有較大調整,如師生8月6日後從廣東以外地區返回居住地(澳門、珠海、中山),則需在開課前五天內做核酸檢測等,但相關措施較為複雜,家長和同學未必能清晰掌握。他建議局方和校方,可提前檢查學生核酸檢測和健康碼情況,幫助家長和同學執行好防疫要求,避免開學當日出現混亂情況。此外,做好交通安排和其他配套工作。
特區政府正在有序推進外展疫苗接種服務,計劃9月初在學校推行,楊煒軒支持政府相關計劃,提高澳門疫苗整體的接種率,保護市民健康,但他認為針對學校的外展工作,不宜在開學首周開展。同學開學首周要處理的事情較多,不是開展疫苗接種的好時機,他建議現時可以繼續加強宣傳普及,然後待同學適應學習生活後,再逐步開展接種工作,取事半功倍之效。
開學臨近,學聯呼籲同學調整心態,投入即將開始的學習生活;了解防疫措施,做好防疫準備,如果遇到問題,應盡快尋求家長和師長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