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升學選擇需妥善溝通 尊重子女意願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就有同學因升學問題與家人發生爭執、並提告的事件表示關注。認為在升學規劃問題上,家長應該與子女充分溝通,尊重子女意願,必要時可尋求相關升學諮詢,不應使用任何過激手段,強迫子女。

楊煒軒指出,過去一年間學聯升學服務團隊便接收到多宗關於如何轉校回澳就讀、如若取消留學計劃、澳門或內地是否有代替學科等的諮詢,反映新冠疫情對同學的升學規劃造成一定影響。正值此時,家長更應耐心與子女共同規劃升學事宜,而非放棄溝通,使用過激手段,強逼子女就範。

楊煒軒認為,排除疫情造成的暫時性影響,現時澳門學生的升學選擇越來越多樣化,澳門與內地有十分多優秀的院校學科能夠滿足同學未來升學及發展的需求,正如網民言論現時「浸過咸水,吃香啲」的老觀念已不合時宜。該事件突顯出普及升學規劃觀念的重要性,在升學應基於同學的自身情況,以及興趣意願,繼而選擇適合的院校學科,而非盲目追求海外留學。

臨近內地保送面試以及四校聯考報名,學聯建議,短期內學校應該加強與家長的溝通,介紹同學學業情況,輔導家長與同學做好升學規劃及備考;長遠而言,要向學生及家長推廣和普及升學規劃觀念,讓家庭在升學意向上早達成共識,有規劃地實現同學的升學目標。最後學聯呼籲和歡迎同學和家長一同使用學聯升學諮詢服務,共同了解更多升學資訊,服務及預約電話:2872 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