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冀盡快提供適當措施協助海外澳生回澳

日前,據高等教育局表示,有約400多名海外留學的澳門學生表達希望回澳的意願。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亦接連收到身處紐西蘭和澳洲等地的海外澳生求助,表示在打算返澳的過程中遇到困難。包括沒有直航飛機可以抵澳,飛往香港則因當地出入境限制措施而無法登機,而飛返內地則需多次轉機,其費用是學生無法負擔的高額支出,面臨無法返澳的困境。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阮舒淇提到,有海外澳生表示目前獨自身處外地,教學或實習課程即將結束,但卻面臨難以回澳的情況。學生向高教局求助後轉介至危機辦,但在致電給危機辦求助後,得知現時未有具體措施回澳,因而感到徬徨無助。家長對此感到焦急,希望兒女可以盡快回家。阮舒淇表示,期望特區政府能盡最大努力,與各方協調,為海外澳生提供合適措施返澳,以及適時公佈相關安排的進展情況,讓海外澳生感到安心。
阮舒淇續提到因應目前防疫需要,香港禁止非香港居民從機場入境,建議可再次與港方協商,提供專車將海外澳生和澳門居民從香港機場接載返澳,或是採用其他可行方式,讓海外澳生及居民有途徑從外地回澳。海外澳生亦多次表達願意配合澳門特區政府一切的防疫措施和安排,望特區政府向他們提供適切援助,幫助澳門居民回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