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優化學生學習和運動空間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正在進行公開諮詢,澳門學聯理事長楊煒軒認為,要注重為學生提供充足的學習、休憩和運動空間,以及制訂長遠規劃落實職住平衡。
優化舊區空間 重視運動便利性
楊煒軒指出,澳門舊區的面積和比例較多,有需要為學生的人均用地制定指標,透過總體規劃的更新發展,優化學生的學習空間,活動空間,以及提供便利的交通配套等等,以此滿足學生和市民的需要。
楊煒軒續提到,在體育設施分佈上,草案中僅表明將於逸園跑狗場原址、新城A、D區規劃增設大型康體設施。但事實上,目前澳門存在體育場地分佈不均的情況,單靠新增逸園跑狗場和新城A區的大型康體設施未能滿足市民實際的運動需要,因此在未來的都市規劃和發展、都市更新等的同時,在滿足住屋需求的同時,亦應一併注重市民和學生的活動空間,優化舊有區域體育設施規劃,重視市民前往運動場地的便利性與連接性,有助提高市民進行體育運動的積極程度。
長遠規劃落實職住平衡
楊煒軒最後表示,不論是職住平衡還是學住平衡的理念均十分重要,亦是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唯在具體落實時有一定難度,皆因市民在選擇就學或就業時,考量或影響的因素眾多,或難以如設計般達致平均狀態,建議政府需要制定更為長遠和具體的方案,以此建成一個出行便利,宜居舒適的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