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借全運會推動體育事業和義工服務工作共同發展

第十五屆“全運會”志願者招募日前啟動,意味全運會澳門賽區籌備工作正式展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何天浩表示,本屆全運會是繼二○○五年東亞運動會、二○○六年首屆葡語系運動會及二○○七年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後澳門再度參與大型綜合運動會,更是首次與鄰近地區協同承辦,對本澳體育事業乃至社會發展有積極重大影響。冀政府借此契機檢視本澳現有體育設施,同時善用社會青年義工資源,共同合力打造“體育旅遊城市之都”的新名片。

 

何天浩指,本屆全運會由粵港澳三地共同主辦,是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高度重視的一大措舉,對加強三地協同發展有促進作用。澳門擁有得天獨厚的旅遊配套及中西融合文化,結合全運會體育盛事,相信能為疫後澳門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他建議,政府應以全運會為契機,持續提升體育設施質量及體驗,提高居民的運動意欲。據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於前年八月進行的《澳門體育設施調查研究》顯示,有近半過去十二個月無運動的青年表示,有冷氣的場地是促使他們嘗試運動的誘因。惟有冷氣的體育設施場地較少,預約難度大,且大多分布於路氹填海區,不利前往,冀當局加快完善相關體育設施,並擴大現有室內體育設施場地,在缺乏室內體育設施的地區如澳門半島南部尋求興建的空間,以提升市民運動的便利性,弘揚全民運動的健康風氣。

 

何天浩續稱,澳門社團文化濃厚,當中不乏青年義工社團。據有關部門資料顯示,截至前年本澳共一百一十多個青年義工社團參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青年義工計劃,反映本澳青年義工系統發展成熟。本屆全運會作為打造澳門新名片的重要盛事,應重點著力加強青年義工的參與,為賽事注入澳門青年活力,提升市民參與度。現時教青局推行的培訓計劃及獎勵機制,其參加對象年齡下限為十三歲,與全運會志願者的要求有差距。參考二○一九年教青局組建的學界青年義工隊,當時亦有讓十三歲的青年義工參與其中,並為國際青年音樂節等大型活動提供義工服務。因此,建議有關部門可檢視全運會志願者申請條件是否有調整空間,通過調整年齡下限讓這批兼具理論和實踐經驗的青年義工得以參與這項盛事;同時,亦建議志願者工作納入計算為“青年義工獎勵計劃”服務時數,以作鼓勵。澳門學聯作為學生社團,呼籲學生參與志願者工作,積極配合主辦方所提供的志願者報名渠道,以期共同推動和體育事業與社會義務工作發展,並朝著“全民運動,全民參與”的目標,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全國性一流體育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