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認暑期工可增社會經驗

 

 

籲同學注意求職陷阱 重視職業安全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李兆祖表示,踏入暑假,青少年都會打暑期工以增加社會經驗和賺取零用錢,但同學求職應小心謹慎,選擇合適的工作,並應聽取家長意見,慎防成為不法份子目標。同時在工作期間也應注意職業安全。

 

李兆祖指,澳門社會現時對勞動力非常渴求,加上暑假正值旅遊旺季,餐飲、酒店、會展、零售業都需要大量人手,而處於暑假中的學生對企業來說是一個短期但數量龐大的補充。如果工作合適,環境安全,在家長的同意下參與暑期工對青少年來說是吸收社會經驗的好機會。

 

李兆祖續稱,現時不少犯罪份子會利用金錢誘惑青年人參與犯罪行為,諸如販運、走私等,青年人應堅定不受誘惑,向犯罪說不;也應小心求職陷阱,慎防誤信不法之徒,利用暑期工為名,套取個人資料挪作他用;對於網上求職也要小心分辨,應先就招聘機構作一定程度的查證才去應徵。如有懷疑必須諮詢家人或師長意見,必要時可向警方求助。家長也要關心子女,對子女求職多加指導,以免誤觸法網,或墮入騙局,招致損失。

 

最後,學聯亦關注同學們工作時職安健的問題:如餐飲業、零售業等均需要一定的體力,同學應量力而為;此外,應注意工作環境安全,特別是餐飲業,地面的油污較難清洗,行走時會否產生危險?又如零售業可能需要搬運貨物,通道是否安全合適?搬運工具是否穩妥?同學均須注意;在室外工作時,也應及時補充水份,以免影響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