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聞】學聯網上節目討論青少年禁酒執法方式

  • 1【新聞】學聯網上節目討論青少年禁酒執法方式

    日前,澳門學聯網上節目《Chat it out!》討論青少年禁酒的話題,邀請到不同學校的未成年中學生到場討論青少年是否應禁酒,當中亦討論到可能的執法方式。

    節目邀請到三位來自不同中學的學生參與討論。關於青少年應否禁酒,林咏文認為青少年未必了解酒精的害處,所以最好不要讓青少年太早接觸。不過青少年全面禁酒,又會出現商家如何分辨買酒人年齡的問題。

    其後,同學討論如未來立法後,具體應如何執行的問題。卓婉君認為,如未來要禁止向青少年出售酒類,可以考慮要求商家將酒上鎖分開放,令青少年無法直接在貨架上拿到,而且規定買酒人必須出示身份證,嚴格執行應可減少青少年酗酒。

    李昱浩則從文化傳承的角度點出執法時可能遇上的問題,他指出:天主教有領聖體的儀式,每年佛誕又有舞醉龍活動。在執行青少年禁酒時可能會影響傳承。至於售賣料理用酒的問題,他提出外國會要求料理用酒大量加鹽,令料理用酒難以直接飲用,可考慮將此法引入澳門,使料理用酒可直接當作調味品出售。

    《Chat it out!》是由澳門學聯主辦的網上討論節目,旨在為青年學生提供發表意見的網上平台,由澳門基金會贊助,隔周二晚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臉書專頁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