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籲核酸檢測站增設學生專道

因應疫情發展,澳門特區政府應變協調中心最新指示,自2021年6月8日上午10時起,所有往返廣東與澳門的人士,須持有48小時內作出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對措施表示理解和同意,防疫政策的調整為必要和及時之舉,期望特區政府推出相應配套措施,增加核酸檢測站點、增設核酸檢測學生專道和擴大免費對象至澳門托兒機構的嬰幼兒。

 

就最新的通關指示,學聯就此向跨境學生了解意見,楊煒軒指出學生對相關措施表示支持,雖帶來一定程度的不便,但可更好地保障澳門居民安全。同時,他提到有跨境學生擔憂因核酸檢測的需求上升,帶來的人流和群集情況對防疫不利,期望可增設更多的核酸檢測站點、並於每個站點增設學生專道以滿足核檢需要,達致分散人流、縮短學生排隊時間的效果,為跨境學生帶來便利。

 

楊煒軒提到,在新的通關安排下,學生需要每兩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然而,在完成檢測後,需待一段時間後才可獲取檢測結果,提醒有需要的澳門居民預留充足時間進行檢測,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亂。另外,措施亦將為相關人群帶來較大的經濟負擔,目前跨境學生和教職員於澳門和內地指定的醫療機構可獲免費的核酸檢測服務,楊煒軒建議將對象擴大至澳門托兒機構的嬰幼兒,一併免除他們的核酸檢測費用。

 

楊煒軒最後呼籲廣大學子,如非必要避免進行跨境活動,以免帶來不必要的風險,亦要時刻關注特區政府作出的防疫指示,提高警惕,配合防疫措施及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