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籲加強宣傳四校聯考

  • 1【新聞】學聯籲加強宣傳四校聯考

    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旅遊學院、澳門科技大學將於二○一七年起舉行四校聯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李兆祖表示,任何有利於澳門學生的升學和學習、提升競爭力、減輕壓力的方案,學聯都支持。

    有助優化入學程序

    李兆祖表示,澳門學生升讀大專院校的機會相對其他地區多,但同時大部分澳門學生為了爭取更好的機會,傾向參與多場入學試,考試壓力亦不小。因此,任何能夠保證同學原有的機會不變、又能夠減輕考試壓力的方案,學聯都歡迎。此外,澳門一直沒有本地高考制度,學生理解高等教育的入門考試仍然止於各大專院校自行舉辦的入學試,以及內地高校在澳的聯招。四校聯考將有助本澳逐步優化大學入學程序,提升學生整體水平,相信長遠有效提升本澳學生的競爭力。

    減考試次數有好處

    李兆祖承認,現時不少同學對四校聯考抱抗拒情緒,主要是擔心入學制度調整後會有“損失”。認為四校聯考欲順利推動並得到廣泛的學生支持,四校必須繼續做好宣傳,首要是四校須向公衆清楚解釋聯考對比過去四校各自開考帶來的好處,以及四校聯考的細節。例如,學生可集中精力專心準備一次入學試(中、英、葡、數四科),減少考試次數。也要強調四校聯考並非唯一的錄取準則。也應向學生說明,四校錄取標準的原則,包括:“入學不作中央分配”、“不設考試分數線”、“考生個人成績和全體平均成績不對外公佈”、“四校各自訂立錄取標準”等,澳門原有的多元傳統也會繼續保留。

    李兆祖指出,升讀大專院校是每個人生涯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完善升學工作,提升本澳大專生的競爭力,對同學、社會只有好處,因此,學聯希望有關方面能繼續加強宣傳、廣泛諮詢,聽取不同的意見,完善四校聯考籌劃工作,使之能夠順利推行。

     

    刊登於 2015年4月4日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