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稱五年發展規劃草案支持青年發展內容務實創新

五年發展規劃草案正開展諮詢,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兆祖表示,草案內容務實可行,其中關於青年創業、智慧城市、區域合作等內容,顯示特區政府充份收集青年人的意見,並因應青年學界的提議制定政策,體現對青年人的支持。
李兆祖指,現時不少青年人均有志於創業路。早前學聯曾組織考察活動到廣州,參觀了一些互聯網創業孵化器,頗能針對青年創業會遇到的問題,例如辦公地點、物色技術人員、尋求資金等方面給予支持。期望在五年規劃中能夠引入具針對性的創業孵化器以及具實力的種子投資群體,因應互聯網、會展、中醫藥、文化創意等不同潛力新興產業作適度的支援,支持澳門創意,發揚澳門品牌。此外,推動智慧城市亦有助資訊科技及互聯網創業發展,為資訊科技創業青年提供本地的競爭市場。
除此以外,現時澳門與內地的經濟及文化關係日益緊密,澳門青年更有必要對內地不同地區的發展及文化增進認識。在推動青年區域合作的議題上,李兆祖認同草案中提到,助本澳的青年社團與內地的青年機構建立合作關係,使澳門的新一代能有更多的機會去了解內地的現況,結交內地的青年領袖,為日後澳門與內地的共同發展以及一國兩制的成功作進一步深化。
故此,李兆祖認為,作為澳門首次的總體性發展規劃,本次草案務實而不失創新,期望青年人可持續關注特區五年發展規劃的工作,並積極發表對於草案的意見,向當局提供具建設性的提議;學聯也會收集學界的看法提交到特區政府,進一步完善五年發展規劃,為澳門未來發展出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