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歡迎融合生分級

 

日前,教青局表示將於下一學年實施融合生分級,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方海金表示歡迎,認為有關的新法可有助學校更有效安排資源分配,並可令融合生獲得更適合及針對性的教育。對校方及融合生發展均有好處。

方海金指出,現時全澳有八百多位融合教育學生,然而不同的融合生均有不同的輔助需求。現時融合生可包括身體機能障礙、學習障礙、自閉症、長期情緒問題等同學,情形涵蓋從心理至生理上的問題。因此,現行政策未必能真正針對有關同學的需要,學校亦不容易就有關同學調配適當的人手,從而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資源錯配。

現時,澳門的資源教師數量並不多,縱使即時加強培訓,仍需一段時間方有所成。故此,分級制度可為學校提供更清晰的指引,以切實將教育資源投放至各個融合生身上。長遠而言,方海金指仍需在加強培訓資源教師上著手,才能進一步完善融合教育,為更多的融合生提供接受合適教育的機會。

方海金特別提醒,有關的分級制度並非對同學的標籤化,社會應理解分級制的目的是在於令資源能夠更集中及到位的分配,以有效輔助相關同學在成長的路途上,能公平地接受教育、獲得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