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期望賽狗場可重整為大型休憩場所

現時社會上正熱烈討論賽狗場土地利用的議題。鑒於區內一直缺乏大型的休憩場所,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李婉文提出賽狗場土地未來可改建為大型休憩場所以供北區市民及青少年使用,同時為保留澳門賽狗活動的歷史記憶,亦可在該處開設賽狗主題博物館。

李婉文指出,過去人類常利用動物作為取樂工具,因而出現鬥雞、賽狗、鬥牛等活動,然而隨時代發展,世人已認識到有關活動多屬不人道,各地都已逐步禁止。現時,賽狗已漸漸少人關注,亦有意見希望可以停辦有關活動。不過,賽狗始終是澳門一項特色活動,是城市記憶的一部分,故建議可以在賽狗場土地上開設賽狗博物館,保留部分賽狗場的設施,亦為小城保存特殊的歷史。

關於賽狗場土地未來如何使用,李婉文認為該處土地可改建為大型的休憩場所,包含廣場與公園,並保留蓮峰球場以供市民使用。李婉文注意到,現時北區較大片的綠化帶僅有望廈山,但由於客觀地理原因,居民較少使用;賽狗場附近亦有多所學校,青少年較多,對康體場所的需求亦較高,希望能增加各種全日開放的運動場如籃球場、羽毛球場等。因此,賽狗場土地實可改為大型的休憩場所,補充現時區內康體設施的不足,地下亦可善用空間增建停車場以應市民需求。

李婉文續稱,雖然社會有意見指該處可興建房屋以解決住屋問題,但現時北區已是澳門人口最密集之處,而且社區建設亦不能只著眼於住屋單位的提供,也要配合足夠的社區配套設施,才能令社區健康發展。故此,李婉文認為賽狗場土地應保留為社區設施為主的用地,並作非住宅及有限度的商業發展,以切合北區居民及澳門市民的整體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