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聞】學聯時委會考察舊區提出都更法意見

  • 1【新聞】學聯時委會考察舊區提出都更法意見

    因應特區政府正就《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進行公眾諮詢,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都市更新組進行舊區考察後,將考察結果撰成報告及建議書,已於日前向法務局提交。
    都市更新組召集人卓婉君表示,考察活動於11月2日開展,所考察地區包括關閘、祐漢、黑沙環一帶之舊區;組員挑選了具代表性的舊樓進行深入的調查。過程中,組員對每一幢大廈的樓宇設施情況、安全設備情況、無障礙設施情況、環境衛生情況、門戶安全問題、僭建問題等方面的情況進行紀錄。
    卓婉君續指,因應考察所見,組員提出五點意見,包括:一、都更不止重建,可設制度或基金助尚未決定重建的舊樓改善管理及進行維修;二、都更應配合社區需要及城市規劃;三、設評定機制,令樓齡不高但已問題重重的大廈或街區也能列入都更計劃中;四、補償機制主要針對業主,對舊區內租客的安排須明確,以免因都更刺激租務市場;五、北區以外的舊區圍里歷史悠久,具保育意義,可考慮以修復活化的形式進行都更,或可參考里斯本對舊城區的做法,劃為文創片區,鼓勵青年回到舊區創業。
    以上五點為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都市更新組對於《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的立法所提出的意見與建議,卓婉君期望可為特區政府是次立法工作提供參考。
    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都市更新組由卓婉君(菜農子弟學校)與高敏婷(澳門理工學院)擔任正副召集人,成員包括陳咏桐(高美士中葡中學)、郭祺宇(培正中學)、林嗣鈞(鏡平學校)、盧曉妍(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葉偉雄(培正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