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支持市民增強競爭力

根據政府去年發佈的《澳門人口政策研究報告》顯示,澳門整體教育水平顯著提升,為提高澳門居民的競爭力,特區政府一直推行不少鼓勵居民學習的政策,包括十五年免費教育、學費津貼、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等惠民措施。然而,澳門目前仍處求才若渴的狀態,居民的競爭力仍有提升空間。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兆祖認為推動職業技術認證制度,積極培養人才,才能達致「人才建澳」的目標。

 

職業技術教育及職業培訓發展在澳發展多年,《澳門人口政策研究報告》指出其仍處滯後情況;李兆祖認為後的原因之一為市民普遍認為職業教育出路不如普通教育、職業培訓不受社會認證,遂建議建立標準化及規範化的職業認證專業試。隨著未來社會發展多元,對不同專業的人才以滿足市場需求,開辦培訓課程及確立認證有助本地居民增加技能、加強競爭力、向上流動。

 

為培養人才,特區一直有為此作出努力,包括將本澳的人才送出國外培養、制定吸引海外本澳人才回流的策略、開設人才資料庫等,然而人才缺乏仍是目前澳門的隱憂。在培養人才方面,應考慮社會、市場對哪一類人才需求,強調必須與社會需求匹配。李兆祖指出未來除本澳經濟需多元發展外,人才亦需要多元;建議特區繼續積極培養各方各面人才;澳門居民為向上流動,亦應主動參與不同的培訓或進修課程,積極裝備自己。

 

撰文:李兆祖,梁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