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支持全方位推動葡語教育

學聯支持全方位推動葡語教育-10

特區政府提出有意擴展葡語專業人才培訓試點,計劃擴展獎學金的範圍至在葡萄牙修讀更多不同專業的大學生,以配合五年發展規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教育事務關注組召集人劉嘉嘉對於政府將推出相關措施感到高興,她指出五年發展規劃文本中有關葡語人才培訓方面篇幅明顯增加,回應社會長遠發展的需求。學聯認同有關加強葡語課程,認為可配合各種中葡雙語人才培養的政策,期待未來有關部門適時制訂具體執行計劃。
本澳需各領域專業葡語人才
劉嘉嘉稱,學聯一向強調中葡雙語人才的重要性,在非高等教育的範疇內改良課程,以加強澳門學生對中國與葡國的語文能力及文化認知能力。規劃文本提及增加私立學校以正規教育模式開設的葡文堂,將有效提升澳門學生整體葡語水平,以配合其他中葡雙語人才培養的相關政策;具體而言,若能在中學設立葡文堂的課時下限,可令澳門學生普遍得到基本的葡語訓練,惟必須確保澳門的葡文教師數量足以支持政策。長遠而言,假如澳門的大專院校將葡語視為基本入學門檻,也將提升澳門學生研習葡語的誘因。
劉嘉嘉又指,現時赴葡學生可修讀的科系只有法律、翻譯與葡語教育。是次計劃擴展獎學金的範圍至在葡萄牙修讀金融、會計、法律、醫療、工程等不同專業,對澳門的中葡人才培養政策有重大意義。因為澳門所需要的並不只是葡語人才,而是在不同領域中專業知識的葡語人才。

培養多方面的中葡雙語人才,不但可加強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橋樑作用,更能強化澳門專業人才的水平,在不同方面支援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工作。

全方位推動葡語教育,對澳門未來不同方面的發展有著基石的作用,故此,劉嘉嘉期望相關的具體執行計劃也能夠適時出台,配合相關的不同政策發揮效果,使規劃能夠按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