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冀獎勵葡語學習 助提升水平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周家源表示,就新年度施政報告發表在即,在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面,青年學生關注四校聯考及葡語培訓等教育議題,並希望能改善體育設施的分佈與開放時間,便利市民強身健體。
周家源稱,本年進行了澳門首次的四校聯考,考後學生反映了不同的意見,包括計算機的型號、考場工作人員的培訓、考場標示是否清晰等。同時,亦發現有學生不會填答題紙,建議可舉辦說明會、課堂教學等方面給予指導,由各高中協助進行更為合適可行。然而,現時由於四校聯考由大專院校主導,一般視為高等教育範疇的工作。但作為大學入學試,其開考對像以高中學生為主;範圍亦無可避免影響各高中的課程設計與安排。故此,聯考不止是高等教育範疇事務,同時也是非高等教育範疇的事務。期望未來教青局可與高教辦合作,跨部門協調四校聯考工作。
周家源續稱,澳門未來的發展路上,葡語能力至關重要。應加強各級教育內及在職進修課程內的葡語元素,對青年開展更多葡語水平提升的工作。當局曾開展讓青年到葡國學習的支援計劃,但名額不多,而且門檻較高。故此,建議可考慮設立以在澳門本地進行葡語培訓的支援計劃,讓本地青年能夠在課外及職餘時間也能進行葡語學習;例如開展葡語學習資助計劃,認證特定的葡語教學機構或大學開設葡語課程,讓初次報讀葡語班的青年人能夠獲得一定的資助;報讀中高級葡語班的青年成績優異的,也能夠獲得一定的獎勵。從而鼓勵本地青年也能到獲政府認證的葡語教學機構學習,達到葡語普及的效果。
周家源又指出,澳門的體育設施分佈一直存在著分佈不均的問題。現時,澳門半島居住著澳門八成的人口,但大型田徑運動場卻位於氹仔,遠離多數居民的住處;此外,望廈體育館的重建工程自2011年開始起至今已近6年,至今仍未有眉目;希望未來在體育設施的規劃上能盡量傾向平均分佈。另外,緩步跑是市民較常採取的運動方式,然而現時在澳門半島上只有蓮峰球場的跑道向個人使用者開放晨跑時段,其餘時段須預約。建議日後可以研究加開晚跑時段,於入夜後開放跑道,供市民在下課及下班後也能去蓮峰球場跑步。蓮峰球場位於北區與中區之間,民居密集,相信加開晚跑可服務更多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