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全方位服務大學生

 學聯全方位服務大學生
      澳門學聯秉承着回應需求、不斷推出創新服務的精神。有見時下本澳大學生對實習需求日益增加,故澳門學聯從二○一八年開始與廣東省青年聯合會、湖南省青年聯合會、廣州市南沙區青年聯合會以及本地優秀企業等搭建澳門學生實習平台,滿足學生需要,推動學生在讀期間體驗職場,了解其修讀專業的就業環境及發展路向,為即將畢業大學生們的發展提供初步認識,加深其生涯規劃的認知,繼而提升自身的競爭力。

 “模擬社會人”回應澳生需要

      “模擬社會人”是對大學生的稱呼,這群學生也即將面對職場考驗,澳門學聯則搭建“平台”,扮演學校與職場間的橋樑,讓學生走進平台嘗試尋找自己專業的工作,透過實習方式實踐自身所學的理論,進一步探索現時社會的各種行業,經過體驗後再去確認自己是否適合。

拓展人脈積累經驗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澳門學聯推動更多本地學生參與到大灣區的網絡中。早前連動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廣州市南沙區青年聯合會攜手構建兩項計劃,包括青年同心圓計劃——展翅計劃、南沙自貿區實習計劃,帶動澳門學生走進大灣區的其他城市,目的是讓參加者能認清自己於未來的職業導向,同時親身了解內地高速建設發展的情況。實習生紛紛表示實習所換來的,是對自身所讀專業有更多認識,擁有了實務經驗,同時幫助拓展人脈,在畢業後的職涯發展更有幫助。

適應職場認清未來

      未來,澳門學聯將繼續擴展本地企業的網絡及增強實習期間的配套,為學生度身訂造更符合其需求的實習計劃內容,期望透過該計劃可為現時企業進行人才發掘及儲備。現時實習平台所涵蓋之領域包括金融、資訊科技、工科、多媒體設計、法律及社區服務等類別,澳門學聯除繼續協助參加者配對適合的實習單位,下年更增設輔導員於實習期間跟進每位參與學生,以便提供情緒及技能的支援,透過適時的輔導,讓學生能更易適應職場生涯以及認清未來的發展方向。

多元協助大學生探索自我

      職業生涯規劃對青年學生未來的發展有顯著影響,是否選對就讀科系一直是不少學生的疑問。如何讓青年學生對自身未來發展有更完善的規劃,一直都是澳門學聯非常重視的範疇之一。有見及此,為讓學生對自己所選的科系有更深入的了解及認識,以便盡早地為自身未來的發展作規劃,裝備自己、捉緊機會,澳門學聯提供各項生涯規劃服務。

分享會選科收料

      澳門學聯自二○一三年起開辦升學輔導服務,提供學生升學諮詢及職業規劃輔導的工作,期望陪伴學生共同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在職業路向探索的工作上,澳門學聯過去一直與新青協舉辦大型活動“升大學科專業諮詢會”,透過邀請各行業人士與學生分享行業資訊,協助他們選擇就讀的專業。隨着社會的多元化發展,澳門學聯計劃從多方面以多元的形式來為學生提供生涯規劃服務,就此將會舉辦一系列專業講解見面會,邀請不同行業人士與學生分享交流,透過小型見面會的形式,讓學生能更近距離地接觸及與專業人士互動,深入了解相關專業之就讀及日後就業的情況。澳門學聯期望透過不同類型及規模的專業分享會,就此逐漸建立業內人士與學生接觸的平台,讓學生有需要時能向業內人士了解相關情況,並於選科前收集更多資訊。

青年前輩談經歷

      生涯規劃是一段長時間的歷程,在小學到大學的不同生涯中,學生都面臨不同選擇及轉變。為結合本澳大專生的興趣及參與活動的模式,今年澳門學聯特意舉行Oh My Camp——聯校迎“莘”活動,是次活動對象為就讀各大專院校之大一學生。

活動期間,參加者除了能透過參與各項團體活動及任務,從中體驗及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以及互助互利的精神外,更可以吸收到其相關專業的就業景況。

活動中邀請了一衆擁有專業知識的青年前輩及資深人士與參加者專業分享交流。透過與“學長、姐”面對面的交談,參加者對自己所選擇的學科、自身需求方面等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及了解,讓他們能更明確地規劃自己未來的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