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專學生領袖赴清華研習國情增競爭意識

大專學生領袖赴清華研習國情增競爭意識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承辦,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大專領袖清華培訓班」日前遠赴北京,到清華大學作一連五日的培訓。培訓班成員來自本澳各間高等院校的學生會,培訓內容包括參觀798藝術區、王府井大街;拜訪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考察中關村創業大街的創業模式並與創業者交流;與北澳聯同學、清華大學學生會、社團負責人座談交流,並學習中國外交政策、科技創新及經濟發展情況、以及「一帶一路」政策。

是次培訓提高了澳門大專院校學生對國情的瞭解,學習了有關外交、兩岸關係的專題,擴闊了同學們的視野。澳門大學肖怡對教授探討中國在東亞局勢下結盟的內在動力,背後所需面對的壓力以及付出的代價感到印象深刻;理工學院方曉嵐認為老師解釋了她對中國結交伙伴與美國增加盟友的考量、中美俄之間的關係轉變、領土主權的影響力等方面的疑惑。

澳門管理學院張幸霖深刻理解到在這個變化迅速的社會,唯有通過多元化思維的創新提高競爭力,才能持續推動社會發展。澳門科技大學許澤隆認為作為學生會的骨幹,創新是不斷思考的議題,而在創新思維與科技創新這門課中,教授以華為作為案例講解,令他們思考如何令學生會及社團像華為一樣在已有基礎上把日常工作做得更高效,使組織架構更完善。

旅遊學院陳琬渝表示,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九十年代中國改革面對的難題,當時人囗已達十億,伴隨經濟衰弱、國際社會環境動盪不安的情況,中國並非盲目跟從西方的發展道路,而是吸取國際經驗後,開創了屬於自己的發展模式,並迅速發展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過程很不容易。澳門聖若瑟大學彭詠聰認為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帶來顯著的經濟成果,但要反思人民教育和社會配套如何跟上經濟發展,而澳門亦要捉緊當前機遇,了解自己的定位,加強自身的競爭力及發揮優勢,向「一中心、一平台」的方向發展。

鏡湖護理學院利婉玲了解到「一帶一路」不但可以加強中國與一帶一路周邊國家的經貿合作,更可以帶動中國西部地區經濟發展。澳門城市大學涂怡然亦表示「一帶一路」所倡導是一種互利共贏、聯動互信、相互包容的一種價值理念,當代青年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更應聯動更多的青年,相互影響促進彼此發展,也應保持互信包容之心態。

副團長葉朗笙透過拜訪中關村創業大街,令其對創業、創新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在這個處處充滿競爭的社會,看見一群創業家們堅持著夢想,抱著求變求進步的理念去爭取屬於自己的機會,他認為這份堅持、勇於求變的態度正是青年學生需要學習的。團長戴嘉萍表示是次研習班成效顯著,透過本次研習班加深澳門學生對國家的了解和認識,主題符合澳門現況的實際需求,令學員思考自身的發展方向和定位。在交流的過程中,學員們均提出需反思個人及澳門競爭力的意見,互相喚起競爭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