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四校聯考非一試定生死

 

四校聯考在即 學生意見各有不同

四校聯考舉行在即,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黃倩玲表示,自從四校宣佈舉行聯考以來,澳門學聯一直關注聯考對於澳門教育的影響,也有收集同學的意見,以不同的方式向社會表達。黃倩玲指出,總體而言,學生對聯考的態度有以下兩種方向:

有些同學認為,四校聯考減少了學生在升讀大學時的麻煩。由於澳門一直沒有統一的本地大專院校入學試,因此畢業班的同學都會各自報考不同大專院校的入學試,結果造成每名畢業生平均須應考三次入學試,加上部分同學又要參與內地或台灣的聯考,畢業學年的整個春季都要埋首考場;其後又要參與學校本身的畢業試。種種考試加上備考時間,彷彿整個高三學年都在應付考試,對教學質量固然有影響,同時也令學生一直處於不斷備考的壓力之中。故此,四校聯考的推出,首先減省了不少備考的工夫,也能減少畢業班的考試壓力,縮短學生在畢業學年長期處於備考狀態的情況。

另一方面,黃倩玲又指,雖然四校及有關部門已對學生多次詳細說明聯考的實際情況,但仍然不免有同學認為四校聯考減少了考試次數,是令他們報考的機會減少,萬一考試當日狀態不佳,發揮失準,便有可能失去升讀大學的機會。黃倩玲認為,這些同學有可能是將內地高考與香港中學文憑試的情況簡單套用在四校聯考,事實上雖然同為大學的入學試,內地與香港的考試制度及收生方式與聯考均有所差異;而且與內地及香港的情況對比,澳門的大學學位相對充裕。建議師長可進一步開導應考同學,讓同學以適當的心態進入考場。對於坊間「一試定生死」的說法,事實上聯考亦不是唯一的升學方法,過去固有的保送制度仍然存在。四校仍然各自有其收生標準,事實上亦毋須擔心因為四校試卷統一引致難度產生變化,相反,由於考卷的統一,考試內容也達成統一,毋須分別對不同院校的入學試作準備。

黃倩玲續稱,若同學在學習上有壓力難以排解,澳門學聯屬下的「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亦有提供關於壓力排解的輔導服務,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723143預約。

完善入學試機制 助生涯規劃發展

四校聯考即將舉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鄧梓傑表示,四校聯考是大學入學制度的新嚐試。從澳門整體教育的角度看,推行四校聯考縮短備考時間,將為畢業班師生騰出更多時間,令同學有更多空間思考個人的生涯規劃。期望聯考在未來擴展至更多院校,進一步完善澳門高等教育的入學機制。

  鄧梓傑指出,大學生涯是人生中的重要階段,學生自身的專業從大學時代開始建立,對其未來的職業發展路向以至生涯規劃有著極其深遠的影響。因此,高中畢業生應仔細而詳盡思考大學的選科方向。四校聯考減少考試次數、縮減備考時間,正好讓同學可以有更多時間及空間思考專業的選擇,劃定未來的路向。

鄧梓傑又指,對比三十年前澳門高等教育起步時,現時澳門的高等教育已是百花齊放,過去各校自行舉辦入學試的機制,現時已經一定程度上形成對畢業班教學進程的障礙,同學們在進入高三畢業班時一直處於升學考試的壓力中,未能好好地吸收知識;聯考在未來應擴展至更多院校,進一步減少同學應考次數,提升高三年級的教學質量,從而長遠改善澳門高等教育的入學機制及畢業班的教學質量。

  教育的目的並非考試,故此應該將考試放在次要的位置,將教學時間集中於知識的傳授與道德價值的培養。現時社會上部分對聯考存在憂慮的聲音,實際上是過分放大擔憂。鄧梓傑認為應從更正面及更高角度的位置去看待聯考,才能對四校聯考作出更理性的思考及評價。

 

應顧及少數族裔與職技生需要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升學輔導主任許千里提出,四校聯考統合了四所高等院校的入學試,對澳門教育總體而言有正面意義。然而,部分少數族裔學生及職技班學生,在聯考中可能處於弱勢,建議四校可就該批同學的情況作收生調整。

許千里指出,澳門是以華人為主導的社會,大專院校入學亦以中文及英文作為基本的語文水平要求,但多數學士學位課程則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對於少數族裔學生而言,他們一般習慣日常使用英語,就讀於英文中學,其英語能力較佳;但同時由於接觸中文的機會較少,聯考的中文能力要求反而形成對少數族裔而言較難越過的門檻。

此外,澳門部分中學有開設職技班,也有兩所專門的職業技術學校。若同學希望在餐飲管理、酒店管理、體育、藝術等類型繼續進修,升讀學士學位課程,仍須參與四校聯考,與普通中學的學生同場競爭。然而,由於職技課程的特性,職技生相對普通中學學生在聯考科目上可能會較為弱勢,相對不利於其升學發展。故此,許千里建議四校可就少數族裔生及職技生的情況,對其收生要求作一定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