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吳俊傑:完善行人路上設備,構建無障礙城市

雨季來臨,在剛過去的七月本澳雨量不少,近日本人收到不少居民學生反映,筷子基社屋快富樓及廣大中學一帶,每逢天雨時,行人道上的觸覺警示帶(即導盲磚)會變得易滑,更有不少學生滑到,幸好沒有發生嚴重意外,但對行人存在意外風險。
為此本人到現場視察,發現上述位置已安裝的觸覺警示帶設備中,大部份並無防滑功能,當遇上天雨,即使年輕人行經也感覺如履薄冰,更有部份沒有防滑功能的觸覺警示帶安裝在馬路旁邊,萬一滑倒後果可大可小。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建設成傷健共融的無障礙通達城市,並已於今年年初正式推出《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建築設計指引》,明確建議行人道上的觸覺警示帶應具備較佳之防滑功能。
就上述情況,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 因應上述位置現存長者社屋、學校及社會服務設施等,區內經常有學童及長者出入,應盡快把不具備防滑功能的觸覺警示帶更換,以減低行人滑倒風險。
2. 現時正陸續在各區行人道安裝觸覺警示帶,須確保已安裝及正準備安裝的設備已具備防滑功能。
3. 為構建本澳為無障礙通達城市,相關部門應嚴格按照有關指引的內容進行各區的無障礙環境優化,以建設共融、安全、統一標準的無障礙通達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