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依據統計科學規劃路線 創設假日延線便利出行

 

北區社諮委委員吳俊傑關注交通事務局先後調整了 7、7A、25   巴士路線,大大影響北區居民日常出行習慣。

吳俊傑指出,7路線主要由北區開往媽閣,途經三盞燈等本澳居民日常生活圈,是連接祐漢至高士德區或高士德區到媽閣的主要搭乘路線,乘客又以長者及學生居多,影響甚大。

至於 25 路線方面的調整,更大大影響由關閘到黑沙的居民或遊客。夏季將至,黑沙海灘又是澳門八景之一,大量市民和遊客將會到黑沙遊玩。在現時取消25 路線到黑沙是否一個合適的時間?

調整巴士路線,優化公交出行,合併或更改巴士車型,更有利本澳現時公交系統運作。但我們應從更實際的角度出發,以科學數據統計為依據來調整路線。更改路線,讓市民可以多選用轉乘或步行至其他站點乘車,表面上是合理的,但現時本澳各公交系統人流量不斷增加,在某些站點或時段能成功上車,更是幸運。故此,對於長者或行動不便之人士,轉乘並非最佳的辦法。

故此,建議當局

1.科學數據化統計本澳公交乘坐人群;

2.合理地更改站點及班次;

3.以時效性調整巴士路線,可考量節假日等延長路線;

4.加強宣傳公交路線的調整,除網上宣傳外,更可落區宣傳,以配合不同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