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五年發展規劃推動城市總體規劃倡明確新城舊區分工

因應五年發展規劃草案提出完成城市總體規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區孝丞表示,城市總體規劃應及早完成,建議當中可明確新城規劃之餘,也須研究舊區都市更新的方式與方案,明訂不同分區的角色與功能,重視傳統城市肌理的保存,並配合世遺城區作一定程度的景觀恢復工作。

區孝丞提出,新城填海即將完成,澳門將再次出現一塊大片的未使用土地,自此以後數年將是澳門城市發展的關鍵時期,宜及早完成城市的總體性規劃,明確新城各區以及舊區的分區功能,以保證新城市區落成後能融入澳門原有城區,並發揮應有的功用。

同時,區孝丞認為在新城逐步落成之際,舊區人口將隨之而逐步遷到新區,屆時也是開展都市更新工作的時機。澳門市區,尤其是中區至下環一帶,城市發展具有中世紀南歐城市與明清中國城市的混合特色,適合發展文化旅遊。故此,區孝丞建議在開展都市更新時,也應重視保存中區古城地帶的街道特色。

此外,現時世遺城區錯落於舊區之間,由於年代發展,不少世遺景點都被現代化建築包圍,景觀受影響。故此,區孝丞提議在都市更新時也可以作一定程度的景觀恢復,增強世遺城區的整體性,對塑造澳門城區特色以及發展文化旅遊也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