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五年發展規劃倡建「文化澳門」|宜重視中葡人才培養

因應五年發展規劃草案提出建立「文化澳門」新形象,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教育事務關注組召集人劉嘉嘉表示,認同提升澳門文化形象的發展策略,建議從中葡人才培養的角度出發,透過加強澳門學生對中國與葡國的語文能力及文化認知能力,提升澳門青年的中葡文化素養,培育「文化一代」。

劉嘉嘉提出,對比過去強調工業生產能力的硬實力時代,二十一世紀是強調文化內涵與影響力等軟實力的年代。因此,五年發展規劃提出「文化澳門」新形象的概念,是切合時代的發展策略;而且,澳門作為世界上唯一中葡文化交匯的城市,具有獨特的文化背景,若能加以運用,必然為澳門的長期發展帶來益處。

劉嘉嘉指出,一個城市的文化內涵,最重要是市民的文化素養。有言謂「語言是文化的基礎,又是文化的結晶」,為培養市民的文化素養,可從學習語言著手。以加強澳門學生在中國古典文學、藝術以及葡國語言、文化的認知能力,提升澳門青年對於文化藝術的鑑賞能力及創作水平,從而培育出「文化一代」;具有高文化素養的市民,自然能創造出具競爭力的文化品牌,傳揚世界,成為「文化澳門」的載體。

故此,劉嘉嘉認為,適逢現時非高等教育正開展改革工作,為配合五年發展規劃的發展策略,有關部門可積極考慮在課內或課外設計強化中葡雙語以及傳統文藝的課程指引;此舉除為培育「文化一代」,也可為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中葡人才培訓基地」儲備人資,可謂一箭三雕,對澳門長遠發展百利而無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