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建議澳大加強監管外判保安 籲同學妥善保管財物

  • 1【新聞】學聯建議澳大加強監管外判保安 籲同學妥善保管財物

    日前澳大爆出有保安員利用職務之便於宿舍行竊,引起澳大學生的迴響。學聯副理事長林賢文表示,有澳大同學反映現時宿舍房間存在保安隱患,希望校方可以作出改善;副理事長李兆祖則指同學應加強自身財物保管意識,勿讓有心人有機可乘,並促請校方應當檢視現時保安人員的操守,避免同類事件一再發生。

     

    林賢文稱,現時澳大宿舍房間存在著兩個保安隱患。首先,宿舍房間之間以洗手間連通,而且洗手間通往房間的門只能從洗手間一面鎖上,因此鄰房的人可以隨意進入房間,當鄰房有陌生客人進入時將造成保安上的隱患;此外,電梯大堂及走廊也沒有安裝監控設施,同樣造成安全隱患。

     

    李兆祖續指,宿舍衣櫃現時有預留上鎖位置,方便同學妥善存放重要物品。同學在離開房間時應將重要物品鎖好。本次事件除了反映澳大保安員存在操守問題外,也顯示部分同學的財物安全意識不足。同學應善用房間內的保安設施保管財物,並避免在房間內放置貴重物品。宿舍雖然私人使用,但始終不少陌生人出入來往,同學要時常注意「財不可露眼」,避免吸引賊人注意,以策萬全。

     

    本次事件反映澳大對保安員的監管不足,保安員監守自盜的行為令同學失去對澳大保安的信心。李兆祖建議校方有必要與承判保安公司重新檢視現職保安人員的操守與質素。林賢文亦指,校方應在宿舍電梯大堂等處加裝天眼,但必須在保障全體同學私隱的前題下進行。此外,澳大也可檢視提款機的分佈及數量是否合理,推動校園電子貨幣化,減少宿舍存放過多現金造成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