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學聯對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提出七點建議

  • 1【推薦】學聯對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提出七點建議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作為青年學生社團,一直關心青年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近期,特區政府將公佈施政報告,為此,學聯早期曾作內部討論,收集會內意見,以向特區政府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提出七點建議,期望有關意見能有效幫助政府制訂相關政策,以助特區青年未來發展。

     

    001

    建立青年諮詢機制 吸納新世代政治人才

    鑑於現時不少本澳青年反映政府在制定政策時未能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建立有效青年諮詢機制,充分聽取青年聲音。類似的互動形式過往已經制訂並曾經舉辦過相關活動,如高教辦的大專生部落與官員網上互動,可惜未能持續執行。因此期望由各主要官員起帶頭作用,定期舉行與青年對話的意見收集和交流活動,讓官員持開放態度,聽取不同意見,及時向青年介紹或解釋現行工作,建立與青年直接溝通交流的渠道。

    行政長官崔世安曾表示認同需要培養政治人才,讓有志服務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的年青人向上流動,學聯亦希望澳門政府倣效香港政府做法設立政治助理職位,公開在社會招攬青年人才參與政治。政府可嘗試在現行的公務人員職程中增設一個特別職程,職能為協助部門主管人員作出決策,知識考核更偏重政治理論和政策制訂等創新能力,期望可為政府的決策注入民間智慧和創新思維,延續澳人治澳和人才治澳的生命力。

     

    002

    房屋政策調整為民制產 研青年公屋紓緩生活壓力

    現時年輕人的學歷及工資水平均較以往高,他們工作數年應已有一筆積蓄,卻始終無力負擔高樓價。已達適婚年齡的青年,若仍與父母同住感不便,但既無法申請社屋,也無法負擔私樓,自然令青年人將置業期望寄託於申請經屋,但超額認購和抽籤方式均不利青年人輕易上樓。

    根據香港的經驗,公屋政策可用於「為民制產」,即由政府協助市民改善生活。政府一可利用社屋協助貧戶脫貧,因社屋戶可免於承受市場的高昂租金、減低生活成本,再謀發展;二可鼓勵社屋富戶購買經屋,在政府協助下可以較低的價格擁有自己物業,最終能夠自置物業,完成社會階層的晉升。

    此外,學聯亦建議政府可思考興建青年公共房屋,以較社屋高的租金出租予青年人,並可在青年人有能力置業或成功獲分配經屋時發回部分租金,作為支援政策,紓緩青年的生活壓力。

     

    003

    倡生涯規劃及早思考前程 編職業大典助認識就業

    鄰近地區均鼓勵學生於中學時期便開始生涯規劃,台灣更是將生涯規劃納入「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中的選修科目,提供課程網要,各校自行編制符合自身需要的教材。讓生涯規劃融入正規教育課程,讓學生在學習知識之餘,並能思考學習在其人生中的重要性,成為社會未來的人才。同時,推動家長了解生涯規劃,讓家長擺脫傳統思想對子女生涯規劃的影響,為青年學生提供理想的規劃環境。

    現時澳門有社團亦已開展生涯規劃及升學輔導多年,具有一定專業性、經驗及資訊,建議政府可與社團合作開展上述工作,相信能更有效率的發展生涯規劃的各項工作。此外,澳門於1997年亦有出版過職業分類大典,但後來並沒有更新,回歸後社會急速發展,行業環境日新月異,希望政府能盡快並定期更新澳門職業大典,幫助青年了解本地就業市場,亦有助於青年人生涯規劃。

     

    004

    強化學生抗逆力 規範心理輔導員增專業性

    政府可加強學校在學生對抗壓力時的支持作用,開展抗逆力課程,指導學生處理壓力的正確方法,以及提升學生輔導員及老師對學生高壓狀況的察覺能力,並推動學校多開展不同形式的壓力或外展體驗活動。建議以心理健康為題制定課程大網,其中可包括面對壓力、情緒抒緩、生涯規劃等,藉此亦可提升學生品德及抗壓力,幫助學生建立正面形象。

    由於課餘時間有限,再加上學生的課餘活動眾多,現有的校內輔導員難以安排時間與學生進行輔導,建議增撥資源於民間機構開設相關服務,滿足學生校外輔導需求。而且,一直以來,澳門社工及心理輔導員分工不清,缺乏規範、評估及認證機制,導致輔導品質不均,同時影響人才培養及招聘,建議除社工外,建立心理輔導員認證制度,吸引有志青年投身輔導工作,提升服務專業性。

     

    005

    學力要求多元評核 倡客觀愛國教育認識國家

    為了確保完成各個教育階段學生的基本知識能力,配合未來即將實施的課程框架和四校聯考,學力要求制訂刻不容緩,建議政府盡快推出草案讓社會充份討論。學力要求的制訂應以多元評核為基礎,本澳現時有超過一百種的留級標準,學校習慣以筆試分數作為評核的主要標準,對具備不同專長但不擅於筆試的學生造成不公,應加強多元評核,多發掘學生不同長處,從源頭上減少留級數字。

    不少青少年期望更多的了解國家各方面的發展和現況,但現時社會卻未有提供系統化的方式讓青少年接觸國情,但由於現時不同學校對於國民教育的層次和側重點有所不同,加上學校、家長以至社會對此的重視程度普遍不足,致使青少年對於國家的認識更多的傾向從互聯網吸收,但互聯網的資訊良莠不齊,難辨優劣,青少年難以分析資訊的真確性,影響他們對國家的全面客觀認識,因此建議政府考慮在學校推行客觀、全面、立體的愛國教育。

     

    006

    多元評核減學生壓力 及早公佈細則師生安心

    四校聯考將於2017年正式推行,期望籌備小組及有關部門加緊進度,與學校保持密切溝通,以便學校盡早對課程調整作出安排,並適時對外公佈,以除學生及家長對聯考的憂慮。現時大部份學生對四校聯考的主要憂慮為擔心「一試定生死」,間接增加考試壓力,期望未來四校聯考切實加入對學生的多元評核,避免過份依賴知識筆試來決定學生能力,鼓勵學生多元發展。

    此外,由於四校聯考工作開展以來,其細節的曝光度略嫌不足,也有不少學生反映因為對聯考細節不認識,也令學習壓力大增。建議有關的大專院校及政府部門可以在四校聯考的準備工作上增加透明度,並加強對學校、學生、家長有關聯考的宣傳力度,減少學生對大學入學方法改革的疑慮。

     

    007

    支援外地澳生吸引回流 獎勵研究增學術風氣

    本澳每年均有不少高中畢業生選擇到外地升讀大學,但在外地多年的學習生涯過程中,與澳門關係疏遠,無法有效掌握澳門社會情況,影響回澳的競爭力和的回澳意願;另外,學聯指曾收到不少外地升學的本澳學生反映,社會並沒有為他們提供足夠的重視和關懷,讓他們感覺遭受不公對待,削弱歸屬感。因此學聯認為政府對外地澳生的工作不應只限於數據上的統計,應提供更多的關懷和支援,為他們提供本地資訊使他們掌握本澳情況,加強與他們的溝通聯繫,提升歸屬感和回澳意願。

    本澳大學環境一直比較缺乏學術風氣,難以培養本地研究型人才,為了讓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發展道路和為推動本地學術研究能力,建議設立相關獎勵機制提升學生對學科的深入研究,提升學生對知識的開發和探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