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推介】深度合作區x勞工局啟動“澳門青年實習計劃”

  • 1【推介】深度合作區x勞工局啟動“澳門青年實習計劃”

    在第73個“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為貫徹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將合作區打造成為澳門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主平臺、主基地,為澳門青年的發展創造更有利條件、更廣闊空間,在澳門中聯辦北京聯絡部、澳門中聯辦廣東聯絡部、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的指導與支持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聯合主辦“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針對不同行業、專業推出專項實習計劃,全方位滿足不同澳門籍青年群體的實習需求。規劃將於本年7月至12月期間推出7-8個專項實習活動,在全國範圍內遴選符合澳門產業發展方向的優質企業、優質項目。活動首期推出的“澳門青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專項實習計劃”“澳門大學生暑期專項實習計劃”等率先於5月4日至18日開始接受報名。

    專項實習計劃一:澳門青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專項實習計劃

     

    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進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為幫助澳門籍青年進一步瞭解橫琴開發現狀,提供參與合作區建設的機會,主辦方推出“澳門青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專項實習計劃”,組織合作區執委會下屬行政事務局、法律事務局、經濟發展局、金融發展局、商事服務局、財政局、統計局、城市規劃和建設局、民生事務局等9個工作機構,為澳門籍高等院校學生提供50個政策研究、招商引資、企業服務等實習崗位。該計劃自5月4日至18日接受報名,7月1日至8月31日(為期2個月)開展實習。

    專項實習計劃二:澳門大學生暑期專項實習計劃

    因應澳門籍在校大學生利用暑期開展短期實習的需求,主辦方在珠海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等單位的支援下,專設“澳門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組織珠海市、合作區範圍內現代金融、人工智慧、資訊科技等行業領域的優秀企業,為澳門籍大學生提供80-100個暑期實習崗位,幫助澳門籍青年在工作實踐中鍛煉與提升職業技能與能力,瞭解行業情況及企業工作內容、流程和標準,引導澳門青年樹立清晰的職業生涯規劃。該計劃自5月4日至18日接受報名,7月1日至31日(為期1個月)開展實習。

     

    專項實習計劃三、四:澳門青年·現代金融產業專項實習計劃、澳門青年·電子競技產業專項實習計劃

    因應澳門籍青年在現代金融、電子競技行業領域的實習需求,在合作區金融發展局、上海英雄體育VSPN等單位的支援下,主辦方推出“澳門青年·現代金融產業專項實習計劃”“澳門青年·電子競技產業專項實習計劃”,組織上海、廣州等地區相關行業知名企業為澳門籍青年分別提供30個實習崗位,開展為期2-3個月的實習。主辦方將綜合考慮疫情發展及實際情況,適時公佈該兩項計劃的報名時間及實習時間。

    “澳門青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專項實習計劃”“澳門大學生暑期專項實習計劃”“澳門青年·現代金融產業專項實習計劃”“澳門青年·電子競技產業專項實習計劃”4個專項實習計劃,實習地點分佈上海、廣州、珠海、合作區等地區,崗位涉及現代金融、電子競技、行政管理、人工智慧、資訊科技等行業領域,對象主要面向18-45歲的在校大學生(含本科、研究生及以上)、以及具備相關行業工作經驗的澳門籍青年。後續主辦方還將根據首期實習計劃開展情況,以及澳門籍青年的實際需求進行優化調整,陸續推出文旅、會展、商貿等領域的專項實習計劃,力爭從年齡、學歷、專業技能等多個維度覆蓋不同澳門籍青年群體。

     

    實習活動將為參與實習的澳門籍青年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保障,安排和管理實習生的食、宿、保險等事宜,實習企業將根據當地工資標準發放實習工資。此外,在實習期間,主辦方將在落實好相關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組織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通過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探訪知名企業等活動,進一步提升澳門青年對國情的認知和瞭解,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實習活動採用網上報名,有意參與實習的澳門籍青年可關注“琴澳青年”微信公眾號,通過公眾號進行崗位申請。主辦方及合作機構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聯合各實習企業,統一安排線上、線下面試,活動期間最新防疫措施、活動舉辦等相關消息通知,將適時通過“琴澳青年”微信公眾號對外公佈,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