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同行──澳門學生圖片展」

為慶祝澳門學聯創會六十周年,在澳門基金會贊助下,學聯將於4月24日下午六時假盧廉若公園春草堂舉行「風雨同行──澳門學生圖片展」開幕禮,同場將進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60周年紀念特刊》、《甲子之路──〈澳門學生〉文學作品選輯》發行儀式。

「風雨同行──澳門學生圖片展」得到本澳多所學校、部分收藏家、教育家、學者等的鼎力支持,借出150多幀珍貴圖片,以及與澳門學生息息相關的實物。展區分為“璀璨盛事”、“校外寄情”、“校園點滴”、“回眸六十載──澳門學聯圖片選輯”四個部分,展品年份由上世紀40年代至今,包括濠江中學在澳門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何東爵士出席學校活動之情況,以及60年以來陪伴澳門學生成長的澳門學聯的圖片花絮。從不同角度反映現代澳門教育情況、學聯凝聚學生的重要作用,以及澳門學界心繫祖國、積極參與社會發展的熱情,見證了學生對社會的應有貢獻。

圖片展中還展出了清末至民國時期澳門出版的書刊、課本、科舉試卷,以及本澳曾開設的學校校章等實物,歷久彌珍。

開幕禮當日將同場舉辦會慶刊物──《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60週年紀念特刊》、《甲子之路──<澳門學生>文學作品選輯》的發行儀式,兩書超過23萬字。前者由現任《澳門學生》出版委員會主編歐陽偉然任主編,系統地整理了各個年代的學聯活動情況,反映了學生精神面貌、社會發展;後者是本澳學者呂志鵬與學聯合作開展的一項研究計劃,精選了學聯刊物《澳門學生》六十年來的優秀作品,記錄了同學們的筆耕成果。

圖片展在4月24日至5月9日假盧廉若公園春草堂展出,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晚上7時,期中4月24日,5月1日、8日下午3時至4時將安排導賞服務,歡迎居民參觀,共同見證學聯、澳門學生的發展,回顧社會變遷。《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60週年紀念特刊》、《甲子之路──<澳門學生>文學作品選輯》稍後在本澳各大書店有售,售價均為50澳門元。學聯會員可到學聯秘書處索取兩本書刊,數量有限,先到先得。查詢:2836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