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感想】心手相連—相約北京”2016澳門中學生美術夏令營

  • 1感想

    朱詠琳

    朱詠琳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我國的首都,來之前只知道北京有很多名勝古蹟,並沒有深深地體會到中國三千年的歷史文化,從這次北京美術營中,我能夠體驗到中國藝術文化的博大精深,感謝北京的機構給我們這次機會,這十天的旅程讓我增廣見聞,見識到書法及國畫的精髓,這些知識都不能在學校課堂中學會,所以這個機會是十分難得。

    在這十日的學習過程中,我最深刻的是參觀製作景泰藍的工廠,因為我們能夠觀看到整個過程,每一個程序都是一絲不苟,不能出差錯,製作每一個景泰藍都是講求團隊合作,每一個人都追求對藝術品的完美,我很佩服這些藝術家,我覺得能夠製作出一個這麼精緻的藝術品是十分厲害的。

    另外在顧問的爭取之下,臨時加入琉璃廠行程,那裡既能欣賞學習名家的作品,又能買到很多畫中國畫的用具,我在那裡買了很多東西,最喜歡的是我在那裡一間雕刻店舖訂製的一個刻有我的名字的印璽,那間店舖的老闆娘是廣東人,所以跟我們聊得很投緣,她幫我們挑選了很多特別的玉石讓我們選擇,所以我選擇了一個既美麗又特別的玉石,我覺得琉璃廠是個好有文學氣質的好地方,如果有機會再去北京的時候一定要再來逛逛。

    在我們遊覽景點的時候,我們在這些景點進行了寫生,雖然時間不夠充裕,但能夠在這些名勝古蹟裡寫生會帶給我美好的回憶讓我帶回澳門,回到澳門後我會繼續努力,追求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

    趙韻詩

    趙韻詩

    我一直以為北京只有萬里長城,故宮和天安門,但原來北京是一個充滿文化氣息的城市。為什麼?因為經過這十天的美術交流團,讓我深深地體會到中國的傳統文化,亦欣賞到一些在澳門較少接觸的事物。在這十天,每天都過得如此充實,絕不乏味,令我對藝術的認識不斷加深。

    這次旅程與一般的旅行團截然不同,我們每天都學習與藝術有關的東西,無論走到那裡都是跟藝術息息相關。這些事物都十分有趣,在澳門也難得一見。例如在東朝陽區青少年活動中心,老師耐心地分別教我們每一組學生畫臉譜、國畫等,這些都是與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息息相關,我們一邊學習中國藝術一邊學習中國文化,真是一舉兩得。另外,我們走過七九八藝術區,這是一個會散發青年藝術氣味的區域,走過的每一條路你也會感覺到藝術的存在,就連我們平時不怎樣理會的水管,在那裡也是別具一格,對我們這班美術愛好者都有很大的啟發,在澳門也很難找到這麼大的藝術區,所以非常值得一覽。

    我們去過天壇、頤和園、宋慶齡故居等。我們主要的目的並不是去參加這麼簡單,而是去寫生。寫生是我最喜歡亦是我最享受的部分,因為能夠坐在北京的土地上繪畫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儘管天氣是晴是陰,也沒有破壞我對寫生的熱誠。藉此機會,我可以與團友切磋畫技,從而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這十天對我來說實在是難忘也是一次寶貴的人生經驗。這一次的經歷令我看到原來北京是充滿藝術氣息,也學到各種繪畫技巧,希望來年可以再參加更多交流團,接觸更多新事物。

    劉佩雲

    劉佩雲

    一首「北京,歡迎你⋯⋯」直到回到澳門也總是出現在我腦海裏,讓我想起當初的情境,我想,這特別的旅程將會是我美好回憶的一頁,或許多年之後,再次想起,也會莞然一笑。

    一段充滿藝術氣息、青春活力的老北京之旅,除了結識到許多朋友外,更多的是加深了我對老北京的認識,對藝術文化的見解,還有畫筆下老北京的美麗。一句「心手相連,相約北京」,打開的不但是京澳藝術交流之路,更令澳門學生親手接觸到老北京的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加深了我們對祖國的歸屬感,令我們有了一個真實的感受。

    十天的相處,不長也不短、但正好令我們彼此熟悉,交流心得,互相切磋技巧,共通完成一幅幅的經典作品 ,這是一生中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我很慶幸能參與到這次的交流,不但眼界大開也令我見證到景泰藍的製造過程,了解到藝術的涵義,也使我收穫良多,看到自己的不足,真正明白「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隨著時間的加長,逐漸對這次旅行感到不舍和難忘,越到最後越感到這次交流活動的珍貴。北京作為中國的首都,經歷時代的變遷、歷史的沖刷,卻依舊保留了老北京的特色,到處都充滿藝術、文化的氣息,中西合璧的風格,不同時代的建築物與現代風景相互襯托,美不勝收。藝術的範圍是無國界,無止境的,只要有一顆熱愛藝術的心,一支鉛筆也能走天下。

    這次來到北京,遊走北京著名景點、博物館,看到北京的大街小巷,嘗到北京的特色小菜,不但真切感受到北方人的風土人情和生活習慣,也了解到北京的不少歷史,真正做到南北文化的傳承與融合。在澳門的建築物都是中西合璧的,古色古香的建築風格已經很少見,根本都沒了,來到北京看到故宮、天壇、長城、圓明園、頤和園等遺留下來的建築,即使時過境遷,依舊都有保留下一定的建築特色和歷史痕跡,古今融合對於我們來說不但可以從中了解到歷史也可以增加我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

    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很多傳統文化也逐漸失傳,消失在人們眼前,很高興能再次見證它們,了解它們。經過這次交流,才知道自己的眼界有多麼的狹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太多書上學不到的東西,令我為之產生濃厚興趣,希望這些能夠繼續傳承下去,中國大好山河不僅僅是這樣,我對藝術的追求也不僅僅到這裡,希望今後能有緣再會!

    蔡素琪

    蔡素琪

    在這十天就像一場夢,一場不真實的夢。但讓學會了不少的東西,視野也開闊了。也非常感謝各位對我的關懷和照顧。這十天的活動將會在我心中成為我美好的回憶。

    “北京”在我印象中是一個空氣污染十分差的地方。在去之前我也在想會不會每天都需要戴著口罩進行活動。當我去到的時候,對北京改觀了。這裡的藍天比澳門更要藍,天氣比澳門更好,根本就沒有什麼霧霾。

    這裡的老師和居民都好和藹可親。記得有一天去朝陽區青少年活動中心上課。無論你弄錯了,畫錯了,老師們都不會罵你,一直讚美你做得好,畫得好,繼續啊!一直鼓勵你。印象深刻就是畫國畫的老師,我跟他說:「老師!我畫錯了!」老師説:「錯就錯啊!沒關係,錯了也有它的美。」這句話鼓勵了我,畫畫沒有對與錯,只在於自己看法,和自己的創作,要勇於嘗試!

    在沒出席這個交流前,我從來也沒有試過現場寫生,一直都是老師指導下去完全一幅作品。在這次交流中讓我有寫生的機會,在沒有人指導下獨立完成。這次讓我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寫生途中有很多遊客都圍觀我,當時的我十分之緊張,有一大堆人看著你,突然會不知道應該怎樣畫好,給我感覺自己好像做街頭表演或者是一個景點,不斷讓人拍攝和合照,也謝謝他們的讚賞,比了我很大的鼓勵。

    十天的行程裡,我去了北京著名景點。但在這麼地方中,我最喜歡就是“798藝術區”。我相信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來,我會在這裡呆一整,慢慢欣賞它。

    經過這次夏令營,讓我擁有了美好的回憶和知識。還認識到一班對美術充滿愛的朋友,讓我深深地愛上這個地方—北京。

    譚曉楓

    譚曉楓

    北京是中國的首都,身為一個中國人當然要去一趟北京,而且北京有很多充滿歷史性的遺址,是一個認識中國五千年歷史的好機會。在這次的旅程之中,我們到了很多極具代表性的景點,例如故宮、長城和頤和園等。我以前也有到過這些地方,可是當時年紀太小,很多事情和景物都已經沒有印象了。因此,這次到北京參觀算是有記憶以來的第一次,也是我第一次加美術交流團,所以對這次的交流團十分感興趣。

    在這次的美術交流中,我們除了到一些著名景點參觀,還參觀了不少美術館。美術館內的作品太多了,用了很長的時間逐張看,但到了最後也看不完,這真是一件很遺憾的事。而寫生方面,由於時間的關係,在宋慶齡故居的寫生畫得很差,也有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寫生,過於緊張。不過在第二、三次寫生的時候就好多了。通過這幾次的寫生,我的畫畫速度和畫功都有所提高。到朝陽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學習也十分有趣,儘管學習的內容都很簡單,是黏土和國畫,我以前也有學過一點,但當我們自由創作的時候,也會遇到一些挫折,而老師們會給我們大大的鼓勵,讓我們重拾自信,繼續創作屬於我們的作品。

    總結一下這次的交流,雖然不能居住在清華附中的同學家裡,不過能看到他們的作品真讓我大開眼界,還看到各位大師的書法和國畫的即場表演,真的令我獲益良多。希望下次可以到不同的地方參與美術交流,再次觀摩大師的作品和跟當地的同學多多交流,擴大人脈之餘又可以共同在畫畫的路上前進。

  • 2花絮

    Previous Next

    由澳門基金會及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協辦、北京全明星青少年活動中心承辦之“心手相連-相約北京”2016澳門中學生美術夏令營於日前圓滿結束。是次交流團共組織了二十八名澳門中學生前往北京市進行國情、美術學習及交流活動。學生均表示美術團的學習內容豐富,增加了對北京及中國美學的瞭解,與團員之間建立了友誼,通過互相切磋畫功,增進自己的繪畫技巧,以及透過幾次即場寫生互動增加了學生的藝術創作經驗。

    為期十日的交流團從美術、建築、民間文藝等多個領域,讓澳門學生感受藝術美學的魅力,瞭解和學習中華美學的思想和精髓。澳門學生與當地學生就各自的教育、文化、美食及藝術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問題,從中深入瞭解兩地文化、藝術和發展。在美術交流展覽活動中,中國藝術家即場點評分析學生們寄來北京的作品,同時欣賞了藝術家們的即興創作和認真聽講中國畫相關知識。此外,團員在頤和園、天壇及宋慶齡故居等北京知名建築物進行現場寫生,其中在宋慶齡故居即場創作的作品更贈予故居作為紀念。

    是次交流團團長黃雅慧表示,活動給澳門學生瞭解北京發展情況,為兩地學生建立了一個藝術交流平臺。團員均積極參加各項活動,獲益良多,提升了美術創意和實踐能力,感受到國畫和書法的魅力。此外,一系列交流活動更增進了團員間的友誼。

     

  • 3公佈名單

     

    2016澳門中學生美術夏令營-公佈名單-1

    2016澳門中學生美術夏令營-公佈名單-2

    名單上組別為正選的參加者,請於指定時間內,攜同所需資料到青莘交流站繳交報名費,逾期繳費將被取消資格,位置將由後備的參加者補上。

    所需資料:1.身份證副本:2.回鄉證副本

    繳費日期:2016年6月3日至10日(6月9日因公眾假期,中心不開放)

    繳費地點:青莘交流站(澳門亞利鴉架街9號容永大廈二樓A,B)

    辦公時間:09:30-20:00(星期一至日)

    查詢電話:2835 8657

    “心手相連—相約北京”2016澳門中學生美術夏令營-公佈名單

    2016澳門中學生美術夏令營章程

    2016澳門學聯暑期交流團-統一報名公佈名單<–按此連結

    “繽紛假期─放飛夢想”2016澳門中學生英語夏令營<–按此連結

  • 4活動章程

    主辦機構:澳門基金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承辦機構:北京全明星青少年活動中心

    協辦機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舉辦日期:2016年7月31日至8月9日(全程共10天)

    招生人數:30人

    舉辦地點:清華大學附中(北京)

    招生要求:高一至高三之澳門中學生,有一定美術基礎

    報名方法:填妥報名表格,連同身份證副本、有效學生證副本、近照二張及一幅裝裱好的個人作品(此作品將作為夏令營期間美術作品展之展品,活動結束後即退回本人)遞交至報名地點

    甄選方法:須符合招生要求,提交報名表等資料及個人畫作一幅(水彩畫、國畫、油畫等)

    報名日期:2016年4月25日至5月22日

    自費金額:澳門幣1000元/人(於公佈入選名單後七天內繳交))

    報名地點:青莘交流站(澳門亞利鴉架街9號容永大廈二樓A,B)

    報名及入選詳請:https://aecm.org.mo/

    查詢電話:2835 8657 姜小姐

    項目宗旨:促進及加強內地與澳門地區文化藝術交流,加深澳門中學生對中華文化藝術和中國國情的認知與了解,開拓視野,接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培育學生對中國傳統藝術的文化感知,提升藝術創意與實踐能力。

    項目內容:中華美學–了解和學習中華美學的思想和精髓,從美術、建築、民間文藝等多個領域感受藝術美學的魅力。

    學員交流–與清華附中美術班的師生交流互動,共同創作並舉辦兩地學生美術作品展,由美術專業導師指導並對作品進行點評分析。

    住宿安排:住宿北京當地友好家庭

    日呈安排:

    螢幕快照 2016-04-22 下午4.51.04

    擷取

    2016澳門中學生美術夏令營報名表2016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