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圖文包

  • 2學聯調查表明:本澳中學生飲食習慣的自我評價與自我形象認知的關聯程度高

    學聯調查表明:

    本澳中學生飲食習慣的自我評價與自我形象認知的關聯程度高

     

    自我形象的建構是青少年發展自我認同相當重要的一環,而飲食習慣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青少年的外在形象,對青少年的自我形象認知有重要的影響。為此,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於近期開展了“飲食習慣與自我形象的關聯問卷調查2021”,透過本研究調查中學生對於好發於青春期的飲食障礙(厭食症與暴食症)的認識程度。調查對象為澳門中學生,共收回有效問卷2,577份,是次研究獲澳門基金會贊助

    研究顯示,受訪學生對自己飲食習慣的總體自我評價高,認為自己“非常健康”、“較為健康”或“一般”達八成以上;在飲食態度的實際情況,超過九成受訪學生表示“總是希望自己可以更瘦”、“總是覺得自己身上脂肪多”或 “我非常害怕體重過重”;而在自我形象的滿意程度,接近八成選擇“非常滿意”、“較為滿意”或“一般”;而有近兩成受訪學生表示不會為了提升自我形象改變飲食習慣。受訪學生在作答厭食症認知判斷題目,達到合格標準的人數比例為65%;而對暴食症僅有13%。

    研究人員通過受訪者對自己身材的評價和受訪者BMI (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的交叉分析發現,在體重過輕的受訪者中,約四成受訪者認為自己“身材適中,體重剛好”;在體重正常的受訪者中,約五成的受訪者認為自己“體重偏重,希望可以更瘦”。結合性別進行分析,女性受訪者更偏向對自己的體重做出比客觀BMI值更重的主觀評價。

    受訪學生認為自我形象主要會影響自己的方面依次為:自信程度(66%)、社交體驗”(49%)、快樂程度(41%)、與異性的互動(22%)、和朋友的關係(16%)、學業/事業的順利(10%)、與同性的互動(6%)、和家人的關係(5%)。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李芷倩表示,根據上述研究結果建議本澳教育部門應加強本澳中學生對健康飲食習慣的認知,提倡均衡膳食;加強本澳中學生對身體健康標準的認知,對厭食症和暴食症等進食障礙症的認知,提倡正確的健康觀念和飲食態度;加強本澳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幫助他們建立自信、自律的人生態度,提升本澳中學生的自我形象滿意度。學聯未來亦會在校園生涯推廣工作為學生注入更多身體健康相關知識,令本澳學生的身、心發展更加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