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推介】澳門學生對網絡欺凌的現況調查問卷2020

  • 1圖文包

  • 2學聯、青研調查表明: 一成以上本澳中學生遭受過網絡欺凌行為

    為了解本澳中學生遭受網絡欺凌的情況,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及澳門青年研究協會近期開展了“澳門學生對網絡欺凌的現況調查2020”。調查對象為本澳中學生,共收回有效問卷3,690份。

    研究結果顯示,本澳中學生對網絡欺凌的了解程度較高,在欺凌中大多擔任旁觀者的角色,對他人實施網絡欺凌行為的比例很低。在有遭遇網絡欺凌的受訪者中,遭受來自“陌生人”、“同學”和“網友”的網絡欺凌行為最多,而在各類網絡欺凌行為中,受訪者最常遭遇的一種是“欺凌者向自己傳送粗俗、騷擾、恐嚇的資訊、言論”。研究同時指出,有八成以上受訪者表示遭遇或目睹網絡欺凌時會向他人求助,大多會優先向“父母”、“同學/朋友”和“老師”求助,但實際求助比例卻很低,求助後獲得有效幫助的情況一般,而心理影響是網絡欺凌對本澳中學生的最主要影響,六成半受訪者表示影響的持續時間在一周以內。

    受訪者認為多種措施均可有效防止青少年網絡欺凌行為的發生:如“學校加強心理教育,教導同學友好相處”、“健全法律法規,加強對網絡欺凌者的法律處罰”、“教育部門要建立預警、發現、報告、處理和懲戒的青少年網絡欺凌行為制度體系”等。

    學聯建議本澳應加強對青少年網絡欺凌的關注和引導,增強青少年對網絡欺凌行為的認知,從自身做起,拒絕欺凌;教育部門、學校和相關社團要加強對本澳學生正確引導的同時,還要制定積極有效的網絡欺凌干預機制;家長應注重對子女的關懷和合理監督,注重家校聯絡,發現欺凌行為要及時溝通、解決;政府要健全網絡欺凌的法律法規,協調社會各方資源,才能有效遏制網絡欺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