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推介】澳門中學生升學意向調查2021

  • 1圖文包

  • 2近半數受訪高中生畢業後首選赴內地升學

    近半數受訪高中生畢業後首選赴內地升學

     

    為了解本澳高中生的升學意向,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繼2019年後再次開展了「澳門中學生升學意向調查」。研究發現有四成受訪者表示受疫情影響其升學或就業意向,而升學意向的數據與2019年作對比,選擇到內地升學的受訪者比例上升近一成,反映出近年優厚的保送政策加上內地疫情防控得宜,增加了本澳中學生到內地升學的信心。是次研究獲澳門基金會贊助。

     

    本年調查對象為本澳高一、高二學生,共收回1,635份有效問卷,研究結果顯示,超過九成受訪者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當中四成七受訪者表示升學的首選地為內地,兩成多受訪者選擇澳門,此數據與2019年比較,有意到內地升學的學生比例上升了約一成,而留在澳門升學的比例則沒有太大變化。本澳學生到內地升學意願增強,有賴內地高等教育水平日益提升,大灣區發展融合不斷加深,高校亦提供更多保送名額予本澳應屆畢業生,此外,內地新冠疫情抗疫成效顯著,澳門能與大多數城市自由來往,無需隔離,相信因此吸引更多學生到內地升學。

     

    升學疑惑多方面解決

    研究亦發現,大多數受訪者對未來專業的選擇感到困惑,超過八成人表示“不清楚哪個選擇最適合自己",而當遇上問題,他們最常向“同學/朋友"求助,同時,僅一成左右受訪者知道社會上有機構提供升學及生涯規劃輔導服務。結果反映本澳的生涯規劃工作仍有很大提升空間,學生對生涯規劃十分迷茫,又不清楚求助渠道,澳門學聯升學輔導主任許千里表示若向同輩求助未必能得到專業意見,因此建議學生可使用學聯免費的升學及生涯諮詢服務尋求協助;此外,學聯與澳門新青年協會將於10月16、17日舉辦線上「升大學科專業諮詢會」,活動將邀請各類專業人士為參加者解答不同學科的資訊,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或家長參與,報名請致電:28723143。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阮舒淇表示,根據上述研究結果建議本澳教育部門、學校和社會服務機構應聯手構建更健全、更有系統的生涯規劃體系,加強相關人員的培訓,強化現有資源,各單位互相配合,讓學生得到更有效的生涯規劃輔導服務。另外,社會各界應進一步讓澳門學生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升學、就業、生活的提供支持和便利,增進他們對內地高校和專業前景的了解,幫助他們更好的規劃未來的升學和發展路向。本澳教育部門、學校和社團也可將升學諮詢和生涯規劃與互聯網技術結合,為高中生提供更年輕化、科技化、與時俱進的升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