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調查】大學生對於入讀大學後的想法與畢業後就業相關性

爲了瞭解澳門大學生的大學生活與生涯規劃的相關性,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於近期開展了“澳門大學生的大學生活與生涯規劃相關性調查”。調查對象為具有澳門居民身份,就讀於澳門、內地、香港、台灣的全日制大學的學生。是次調查共發出問卷950份,收回有效問卷728份。

通過調查,研究人員發現,總體而言,對目前的大學生活,過半數澳門大學生感到滿意,而明確表示不滿意的約占一成半。從大學生活的各個方面來看,澳門大學生的滿意程度由高到低分別為:人際關係狀況、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狀況、日常生活和日程安排、學業狀況。

澳門大學生修讀(本科)的最主要原因,比例由高到低依次為:自我提升和個人興趣(50%),社會需求(18%),未來前景好(13%),賺錢(11%),家人期望(7%)。

受訪者在大學生活中如願獲得的事物,選擇比例由高到低依次為:人際交往和溝通能力(59%),知識儲備和專業技能(55%),工作能力和社會經驗(41%),志同道合的師友(27%),成熟健康的心態(22%),明確的人生理想(19%),摯愛的戀人(12%)。

近六成澳門大學生表示入讀後大學講授的與自己當初想學習的不一樣;如果可以重新來過,三成半受訪者會選擇升讀與現在不同的專業。

受訪者在選擇大學的學校時,考慮的首要因素,比例由高到低依次為:專業實力(29%),學習/生活環境(22%),國家/地區(20%),學校名氣和排名(19%),學校保送(7%),有親友照應(2%)。

同時,超過六成半的澳門大學生成功入讀自己的首選大學;約三成半受訪者之所以未能入讀首選大學,主要原因由高到低依次為:考不上(49%),找到更合適自己的(20%),家人反對(12%),學校保送(8%),學費太貴(7%)。

升讀大學前,受訪者搜集和了解大學相關資訊的渠道,選擇比例由高到低依次為:網上找資料(58%),向老師咨詢(58%),向學長學姐咨詢(37%),參與升學輔導(26%),升學中心資訊(24%),家長搜集(13%)。

在職業生涯規劃方面,受訪者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有明確規劃的程度一般,僅有不到四成的受訪者表示“認同”或“非常認同”自己有明確規劃,四成四的受訪者表示“一般”,近兩成受訪者表示“不認同”或“非常不認同”自己有明確規劃。

近六成澳門大學生表示清楚自己大學畢業後的幾年內的工作/學習出路;兩成澳門大學生表示畢業後將繼續攻讀碩士。

約六成五的受訪者表示會從事與大學所學專業相關的工作;另有約三成五的受訪者表示“不會”或“不確定”會從事與所學專業相關的工作,其主要原因由高到低依次為:就業困難(44%),個人不喜歡(31%),前景差(12%),薪水低(10%),家人反對(3%)。

根據問卷研究結果,許多學生仍然未能學以致用,造成社會與個人的損失。學生在求學期間,除了專業知識的吸收與建立,更應利用學校與社會各界的資源,使自己能在畢業後,找到適得其所,可發揮所長的職業。

澳門大學生在大學生活以及生涯規劃方面的一些問題值得深思:僅有不足四成的澳門大學生有明確的職業生涯規劃;在澳門大學生升讀大學前,他們獲取大學相關資訊的渠道,主要是網上找資料,向老師或學長學姐咨詢。然而網絡資訊量過大、資訊亦較繁雜,學生應培養掌握所得資訊重點之能力。 此外,向老師諮詢時,學生應將老師提供的專業知識與自身能力結合,拓展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青少年個體需要有相對明確的發展目標,以激勵他們努力學習和奮鬥。只有確定目標,從而有目的地創造條件,才能避免沒有目的的浪費時間,隨波逐流。很多人事業沒有成功並不是他們本身不具備潛力和才能,而是在行業選擇伊始便沒有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缺乏奮鬥的目標和動力。

生涯規劃就是學生根據自己的愛好、興趣、特長等因素,以個人特點為出發點,結合時代和社會的發展需要,尋找與自身需求適配的專業和職業的過程。而高中階段生涯規劃的缺失,會導致選擇大學和專業時的盲目性和被動性;如果大學所學專業與大學生自身興趣特質的相悖,或與社會需要脫節,必然導致學習動力不足,學習效果不理想,畢業後難以學以致用。

因此,研究人員提出以下幾項建議:

1、本澳教育部門、各中學應針對高中生建立專業而系統的職業生涯規劃機制。

在校內外開展多種職業生涯規劃訓練和培訓,增強科學性和系統性,逐步將職業生涯規劃成為高中生教育體系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環節。高中階段的生涯規劃,首先應幫助高中生做好自我認知,在專業人員的指引下,通過科學方法對學生的職業傾向、興趣愛好、性格特點,擅長技能等進行測試、評估,幫助高中生正確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其次,應幫助高中生初步進行職業認知和社會環境認知,在正確的自我認知基礎上,幫助高中生進行擇業動機分析、擇業心理分析、擇業技巧、行業分析等知識和技能,再結合社會現狀、行業需求和發展趨勢,初步確定自己的職業生涯目標,從而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2、本澳教育部門、各中學和社團應將新媒體技術與傳統方式相結合,為高中生提供更具針對性和系統性的升學服務。

目前本澳高中生在選擇大學和專業時,獲取相關資訊的途徑主要以網上查資料,向老師或學長學姐咨詢為主,而相關升學輔導和升學中心的作用則相對有限。若能建立一個長效的更具針對性的升學輔導和資訊系統,將新媒體技術與傳統方式相結合,進行線上線下的即時信息發佈、權威人士的政策解讀和擇校技巧輔導,讓高中生盡可能充分的了解大學的教學內容和方式、文化生活、生活環境等,減少升讀大學后的現實與理想的偏差;還可以按照大學的地區和分類、招考方式,學生的專業傾向、成績等不同類別,對高中生進行針對性的升學輔導,使得本澳的升學輔導和升學中心服務更科學、更全面、更權威、更系統、更具針對性。

3、本澳的大學應指導大學生進一步完善和明晰生涯規劃,並為此建立長效系統的職業生涯規劃指導和訓練機制。

大學時期是青年為將來就業儲備知識和培養能力的黃金時期,也是生涯規劃的關鍵時期。大學生應在原有生涯規劃和未來憧憬的基礎上,結合自我認知和對社會發展趨勢的了解,為自身未來發展制定更為明晰的目標規劃。

4、本澳的大學應將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和訓練融入到日常教育活動中,為大學生提供更多的行業體驗和實習機會,將感性認識轉化為實際體驗,從而不斷修正和豐滿自己的生涯規劃;通過組成研究小組或工作小組的方式,給大學生多提供與導師、同學以及各行業的優秀從業者交流的機會;通過講座、座談或咨詢的方式,了解行業前沿資訊,及時思考所學專業知識在實踐中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