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晴】選擇恐懼症

選擇恐懼症,也稱作選擇困難症。選擇恐懼,顯而易見是不自信和逃避責任的心理,缺乏自立意識,害怕失敗。這樣的人面對選擇時會異常艱難,無法正常做出自己滿意的選擇,過程常會伴有過度擔心、臉紅、手抖、緊張不安等症狀,甚至汗流浹背,最後還是無法選擇,導致對於選擇產生某程度上的恐懼。

選擇恐懼症大多數是因為:

  1. 過於追求完美:有人凡事求完美,賦予所選事物太多意義,擔心錯失更好的選擇,結果無法輕易做抉擇。
  2. 選錯路形成心理創傷:有人曾在重大事務上選擇失誤,比如選錯專業、工作等,在人生某階段舉步維艱,會影響今後的選擇。
  3. 獨立意識差,害怕負責任:包辦型父母教育出來的孩子依賴性強,獨立意識差,長大後往往不敢輕易做決定。簡單粗暴型父母可能會教育出害怕承擔責任的孩子。

改善選擇恐懼症的方式必須要學習作決定,從理性客觀開始。

  1. 拿出一張紙一支筆,羅列每項選擇的好處,更要列出每項的弊端,這可以擺脫純粹以心頭喜好主觀感覺為主的堅持。
  2. 問自己的中長期目標和價值是甚麼。這有助把目光放遠,而不是沉醉在此刻的良辰美景。
  3. 接受人生是要有取捨,是不能擁有一切,甚至因為兩個選擇之間是沒有共存的可能,所以不能兩者兼得。

 

如果遇到您或身邊的親友有以上困擾,歡迎致電28723143預約本會的心理諮詢及輔導服務,與我們的心理輔導員傾訴,一起尋找更多的解決方法。另外,衛生局轄下的塔石、筷子基、黑沙環、海洋花園及湖畔嘉模衛生中心都開設了心理保健門診,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