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晴】內卷or躺平

學校就像一個小型社會,在社會拼業績,在學校拼成績,可怕的不是成績低,而是當大家都很高分,只有你很低分。

 

面對一切功課、測驗、考試,我只想採取「躺平」政策,用最少的努力達到結果,我不求名列前矛,只求低空飛過。曾經的我也很上進,希望發奮圖強,但聽到身邊的同學們都說「隨便溫習」、「合格就好」,讓我對自己的要求也降低了,然而他們所說的「隨便溫習」、「合格就好」卻是九十幾分…

 

我的同學們都十分「內卷」,嘴上說著不溫習,卻是暗地裡拼了命,九十分不夠,九十五分也不夠,他們的目標是要拿第一,結果標準愈來愈高,讓我這種人更顯得突兀。

 

面對這個情形,我知道我再努力,也不能成為他們的對手,既然「卷」不起來,倒不如好好「躺」著?

 

不知道是加入惡性競爭還是退出競爭?雖然這個社會造就濃烈的競爭風氣,但其實我們要比較的從來不是別人,贏了自己就是勝利。你也處於這個不上不下的尷尬處境嗎?寫下你的故事,交到我們手中吧,相信你絕不是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