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晴】暴食症

你是不是常因心情不好,就放任自己大吃一頓來紓壓,吃完卻又感到懊惱呢?什麼情況下讓你用瘋狂飲食釋放壓力?狂吃通常因心情鬱悶、人際關係不愉快、節食產生飢餓感等情況引發。狂吃雖然能消除一時的不快,但若隨即因進食太急和過飽而引起不適,加上內疚和擔心增磅,只好立刻進行嘔瀉,這樣的節食、狂吃、嘔瀉造成惡性循環,便有可能是「暴食症」的警號。

別太擔心喔!只要盡速尋找專業醫療人員協助,並慢慢改變飲食和心態,還是可以擺脫暴食症的糾纏,恢復健康飲食。自己也可以觀察並作一些努力,例如:找出暴食原因:了解造成自己壓力的根源;正餐要正常:讓身體不會有過度飢餓的情況,才不會有「嘴饞」的藉口吃東西;建立健康的身材觀念:不要盲目追求「變瘦」而給自己壓力;最後,了解內在才是自我價值:拿紙筆寫下自己的優點,肯定自己,不要被外表的一切決定自我價值。

如果您或身邊的親友遇到以上困擾,歡迎致電28723143預約本會的心理諮詢及輔導服務,與我們的心理輔導員傾訴,一起尋找更多的解決方法。另外,衛生局轄下的塔石、筷子基、黑沙環、海洋花園及湖畔嘉模衛生中心都開設了心理保健門診,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