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過五關 斬六將 升學面試你要知

 

諮詢會協助學生了解職場

    每年高中的應屆畢業生都為未來出路苦惱,即使覓得理想的大學及專業,亦需要“過五關、斬六將”,通過大學入學試、面試、畢業考試等等,方能成為一位準大學生,在學習的路途上邁向新階段。衆多考試當中,學生最為陌生的就是升學面試,因有別於學生平時接觸重視學識的筆試,面試更重視整個過程的互動,面試官可因應學生的回應而追問問題,亦可就每位學生給予不同的問題,觀察學生的反應,判斷是否符合校方的收生標準。

    鍛煉臨場應變力

    應如何準備面試?學聯提供幾點建議:一、調整心態,每場面試都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即使不是最想入讀的學校,亦需要做足萬全準備,切勿以僥倖的心態進入試場。

    二、自我介紹要精簡易明,重點突出自己的特點,最好能呼應報讀的專業,如報讀教育專業的同學可介紹自己細心、有耐性等。整個自我介紹一般時長為二至三分鐘便可。

    三、面試官有時會刻意問一些艱澀的問題,例如你的缺點是甚麼、如果別的學校錄取你會怎麼選擇等,當遇到這些問題或不懂回答時,切勿表現出驚訝或不知所措,亦不要為了怕冷場而說出一些未經思考的說話,若需時間思考怎樣回答,可直接請示面試官,如面試官答應,則可集中思考,避免冷場帶來的壓力。

    以上祇是同學在面試時較常犯的小毛病,其實面試仍有很多細節需要同學留意,如衣着、眼神、語氣、語速等,而想面試表現好最重要的是不斷練習,建議同學可以找老師或長輩練習,嘗試不同人的面試風格,可鍛煉同學的臨場應變能力,真正面試時便能做到處變不驚,面面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