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輔導諮詢“一對一” 助考生調適壓力面對挑戰

面試練習十分重要

    “四校聯考,你準備好了嗎”、“內地保送,面試你有信心嗎”、“你夠時間溫習考試嗎?”高三同學之間的問候語,透露出心裡的不安與焦慮。當考試時間確定、考試範圍學校老師已教授完畢,不安與焦慮從何而來?原來,同儕之間的比較、父母師長的期望、自我成就要求等,都是學生努力的動力與焦慮來源。既然現實的制度與他人的想法無法改變,自我調適將顯得尤其重要。

    針對準備考試的學生,自我調適又以“時間管理”、“減壓”最為基本。何謂時間管理?翻開許多談時間管理的書籍或文章,內容大多是告訴你,如何依據事情的輕重緩急,設定優先順序。事實上,如何用對的方法做對的事情,其實更重要。時間管理不祇是思考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不該做,還需更進一步改變做事方法,多注意平常忽略掉的小細節,讓學習過程達到“最佳化”,大幅減少時間浪費。

    壓力調適有四招

    “壓力”既是考生的壓力,亦為動力來源。適當的壓力能使人集中精神,是激發潛能的原動力,但在過度壓力下,除容易造成緊張,更容易造成生、心理失調,導致表現失常。各種壓力調適的方式包括:一、心理調適:強調自我比較、保持平常心、善用自我暗示的力量、建立多元的價值觀。二、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與休閒生活。三、面對壓力嘗試解決問題。四、尋求師長、父母及朋友的鼓勵支持。

    “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觀察到學生的需求,於二○一六年度已於多所學校提供“時間管理”、“壓力調適”、“面試技巧”等升學與心理相關講座,希望學生在努力準備考試時,能以更有效率的狀態面對挑戰。中心亦有輔導員提供“一對一”專業諮詢,有需要的學生都可致電二八七二 · 三一四三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