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模擬面試」、「玩卡」助升學效果佳

為幫助本澳中學生釋除升學疑難,並更加瞭解自我,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升學模擬面試工作坊」、「生涯規劃玩卡工作坊」系列活動,已於日前圓滿舉行。

是次「升學模擬面試工作坊」內容包含介紹面試相關技巧,面試服裝、面試禮儀、基本自我介紹、面試模擬問題以及臨場應變技巧,同時亦讓參與學生體驗真實面試之模擬情境。參與者時而扮演面試者,時而扮演觀察者,藉由體驗與觀察彼此的不足,互相分享面試過程中的優缺點並互相提醒與學習。

此外,鑒於升學與生涯規劃環環相扣、密不可分,「生涯規劃玩卡工作坊」系列活動以「職業憧憬卡」為基礎,讓學生思考自我未來職涯發展,接著進而使用「能力強向卡」、「生涯卡」等多套牌卡,協助學生檢視自我能力、價值觀、學科與職業間的關係。參與學生回饋表示,從未如此具體將未來職涯發展、自我能力、價值觀等方面結合聯想,讚賞牌卡帶來的收穫超乎想像,使得思路前所未有的清晰與透徹。

雖然工作坊已順利完成,事後仍收到不少學生諮詢相關詳情,反應熱烈。目前“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亦有輔導員提供免費一對一專業升學與心理健康諮詢,歡迎有需要的學生致電2872 3143進行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