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推介】澳門中學生自我認同對其生涯決策的影響2020

  • 1【推介】澳門中學生自我認同對其生涯決策的影響2020

    學聯、青研調查表明:

    本澳中學生的自我認同感對生涯規劃有重要影響

    為瞭解本澳中學生的自我認同感對升學決策的影響,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於近期開展了“澳門中學生自我認同對其生涯決策的影響調查”。調查對象為具有澳門居民身份,就讀於本澳全日制中學的高中學生。是次調查共發出問卷1,550份,收回有效問卷1,433份。

    根據研究分析結果顯示,受訪者的自我認同程度越高,其自信心也越高;受訪者的自我認同程度和自信心程度越高,其生涯規劃的清晰程度越高;且受訪者的自我認同程度、自信心程度,以及生涯規劃的清晰程度和需求程度,會隨年級增長而升高。自我認同程度和自信心程度較高的受訪者,在進行升學/職業決策時,更偏重自己的意見,更多考慮自身興趣/特長和發展前途等因素。

    學聯建議,青少年時期是個體人格穩定發展的奠基時期,影響著個體道德判斷及價值觀的形成,同時也是對未來的自我社會定位進行重大決斷的關鍵時期,本澳的教育部門、學校、家長和相關社團,應幫助本澳中學生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識,提升自我認同,包括對自己生理層面的客觀認知,也包括對自己的行為評價,如道德觀、價值觀、自尊心等,從而建構起對自身較為全面而客觀的評價。同時,亦幫助中學生樹立自信,創造機會讓中學生展現自我的個性、長處和優點,發掘他們的閃光點。

    冀望中學生透過完善自我認同過程,找到人生方向,並通過年齡的增長不斷調適和完善人生目標;同時,加強專業的生涯規劃和潛能提升課程,幫助中學生掌握進行正確的升學/職業生涯規劃的方法和技巧,挖掘自身潛能,做出最合適自己的生涯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