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晴】父母真的不懂我?

與長輩的溝通不良,我們稱之為「代溝」相比起老師或其他長輩,有時與父母的「代溝」特別大,他們的想法總是和我背道而馳,解釋多了也是「對牛彈琴」。

 

在談未來發展的話題時,老師總能理解我的想法,給我建議,有些老師還能像朋友般開開玩笑,但這種相處模式永遠都無法出現在我與父母之間,永遠也不能!

 

你覺得父母甚麼都不懂嗎?父母對社會的最新資訊或許沒那麼了解,但他們的人生閱歷卻是你無法觸及,也無法擁有的。

 

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給子女,不想讓子女走彎路,所以很多時候都把自己的想法套在我們身上,忽略了我們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們沒有錯,他們也沒有錯。這個時候更應該心平氣和地溝通,好好和他們細說自己的想法。

 

父母也不是不講道理的,只是與我們年紀相差太多,對事情有不同看法,才形成「代溝」,這個情況十分正常。要改變相處模式,需要靠我們慢慢去摸索、改變,慢慢一步一步來,相信與父母的關係會越來越好的。

 

你有以上的煩惱嗎?可以找我們當你的樹洞,分享你的故事,我們期待與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