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晴】焦慮症

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s)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目前一般認為,生活中的傷害或壓力經驗,可能會觸發某些本身就比較容易焦慮的族群,進而導致焦慮症的發生。另外遺傳也可能與焦慮症有關係。

焦慮症和一般人都經歷過的焦慮,其實大不相同。每個人一定都經歷過焦慮的心情,例如面臨考試、比賽時,這種狀況下感到焦慮,除了心情感到緊張以外,心跳加速、手抖,甚至緊張到胃痛,但這些症狀在事件過後,通常就結束了。但有焦慮症的朋友們,常常會有強烈的、過度的、持續的擔心與害怕,而且維持或反覆很長一段時間,在焦慮症的患者身上,焦慮的情緒可能不會淡去,甚至會惡化。

焦慮症如何改善?

焦慮症如果希望得到改善,在日常生活的重點是學習「觀察」自己的情緒」,並且「調節」自己的情緒。這可以透過冥想,或者是參與一些行為治療、團體治療的活動來練習。其他可以做的還包括:

  • 運動:許多有氧運動都有助於紓解壓力,包含散步、慢跑、游泳、登山等等。如果能每週運動 150 分鐘以上的話更棒。
  • 學習放鬆:瑜伽、皮拉提斯運動或者是冥想等活動,都有助於放鬆自己。
  • 避免過量咖啡因:攝取太多咖啡因可能導致你更容易焦慮,如果感到疲憊,別急著攝取咖啡因喔。
  • 避免菸酒與藥物的濫用:避免抽煙喝酒,這不只對健康不好,對焦慮情緒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 參與支持團體:有焦慮或其他心理問題的朋友很多,你不是孤單的。許多支持性的團體都可以協助焦慮問題。

 

如果遇到您或身邊的親友有以上困擾,歡迎致電28723143預約本會的心理諮詢及輔導服務,與我們的心理輔導員傾訴,一起尋找更多的解決方法。另外,衛生局轄下的塔石、筷子基、黑沙環、海洋花園及湖畔嘉模衛生中心都開設了心理保健門診,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