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晴】學習的耐性

想一想,你對甚麼最有耐性?在做甚麼事情時特別專注,很少分心?

是玩手機?看影片?還是打遊戲?我們從事這些活動時好像都特別入迷,不容易被打斷,時間也一眨眼就過去了,明明規定自己只能玩一個小時,但不知不覺就停不下來。相反,溫習時卻會一直分心,規定了溫習一個小時,但十分鐘不到就受不了。

由此可見,我們並不是沒有耐性,只是事情的性質不同,態度也不同。

「為什麼打遊戲只能一個小時,但卻要花三個小時溫習。」對待學習的心態雖然不能和對待玩樂相比,但我們可以嘗試控制在一定的時間內,多花點心力在學習上,如此便不會不平衡了。

而更重要的是:不要只為應付考試而學習,而是真正去了解學習的內容,培養興趣和專注力。過程不用快,給自己分配好時間,慢慢一個部分,一個部分地去理解,讓每一部分都掌握、熟練,這才是最重要的,當然也要儘早開始準備,不要臨急抱佛腳。

學習沒有捷徑,但有方法,有效的方法可能需要時間去實行,但用錯方法,賠上了時間也是徒勞無功。

你也有遇到這樣無法解決的煩惱嗎?找我們幫忙吧!